中國抗災無方  哪堪因應台海攤牌

2008年2月15日  《漢和防務評論》

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13日指出,從中國的雪災處理過程可以看出,中國嚴重缺乏處理重大自然災害危機的經驗,也因此看出,中國缺乏對台灣軍事攤牌的應變能力。文章認為,中國這次肆應大規模雪災時,在軟、硬體方面都暴露了諸多缺陷,顯示其沒有足夠能力對付大規模外在危機。因此假如中國膽敢揮軍入侵,面對美、日等國都可能參與的「大攤牌」,中國勢將無力因應。

《漢和》表示,雪災的處理過程中,中國政府各部門之間、政府與地方、地方與地方之間,普遍出現缺乏處理重大自然災害危機的經驗,所以「應變能力特差」。漢和說,一旦與強敵作戰,電網、交通要道、機場等重大基礎建設必然面臨「節點」式破壞,其兵員的運送能力將會癱瘓,而持久戰的能力也將嚴重削弱。其艱辛必將超過這次雪災。文章認為,中國不僅在彈藥儲備、石油儲備、軍隊訓練、軍人素質等硬體建設的領域缺乏應付大規模外在危機,尤其是台海危機的準備,在國家政治體制的內在軟體結構方面,中國政府的現存架構也無法應付一場以對美日台「大攤牌」為目的的重大外在危機。

文章說,冷戰結束後的幾場軍事衝突中,美軍首先打擊的重點的就是電網、交通幹線。任何國家與美國作戰,這是必然面臨的嚴苛挑戰。中國這次對抗雪災的過程中,中國政府不僅缺乏持久戰所必需的石油儲備,且煤炭等能源供需也出嚴重失調。另一方面,中共政權一向擔心的,是在重大事件時可能出現民間暴動,因此軍隊及武警念茲在茲的是「全力防止暴動」,從這次雪災可以清楚看出中共政權的思維。漢和表示,中國的高速經濟發展,帶來的是分配不均,也形成了不公平的競爭環境,結果嚴重分化了社會的凝聚力。影響所及,削弱了中國的「軟社會實力」,也使各界認識到,假如出現一場高強度的外部戰爭危機,中國的社會層面恐不足以應付。

漢和指出,綜觀中國在後冷戰時期遭遇的各項外在危機,不論是美機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南海上空撞機事件、以及這次雪災等,即使不是多麼重大的危機,「中國陳舊而過時的官僚架構也不能有效協調其內部各種利益集團的糾葛。」漢和結論是:中國「危機管理」與「危機控制」能力超常低下,各部委、利益集團間嚴重缺少及時有效溝通,正式決策形成過程耗時漫長,對外態度也往往前後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