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 有 李 柱 銘 的 香 港

余 杰    2008年4月6日 

香 港 民 主 黨 的 創 始 人 李 柱 銘 , 日 前 宣 佈 不 再 參 加 下 一 屆 立 法 會 的 選 舉 , 以 便 讓 民 主 黨 完 成 世 代 交 替 , 讓 年 輕 一 代 俊 傑 接 過 民 主 的 火 炬 。 急 流 勇 退 , 對 於 任 何 一 個 政 治 家 來 說 , 既 是 勇 氣 , 亦 是 無 奈 。 沒 有 李 柱 銘 的 民 主 黨 , 由 於 黨 內 已 經 建 立 起 了 一 套 成 熟 的 民 主 機 制 , 魅 力 型 領 袖 的 去 留 , 已 無 關 黨 的 興 衰 存 亡 。 所 以 , 李 柱 銘 雖 然 隱 退 , 但 民 主 黨 仍 然 有 希 望 逆 流 而 上 , 以 更 加 堅 定 而 踏 實 的 政 綱 , 獲 得 廣 大 香 港 人 的 傾 心 支 援 。 但 是 , 民 主 黨 可 以 沒 有 李 柱 銘 , 香 港 卻 不 能 沒 有 李 柱 銘 。 沒 有 李 柱 銘 的 香 港 , 沒 有 「 人 權 高 於 主 權 」 的 形 象 的 香 港 , 不 禁 讓 人 憂 心 忡 忡 ─ ─ 其 「 自 由 港 」 的 輝 煌 究 竟 還 能 持 續 多 久 ? 作 為 久 負 盛 名 的 香 港 大 律 師 , 在 中 共 「 六 四 」 屠 城 之 後 , 李 柱 銘 與 司 徒 華 一 起 毅 然 退 出 基 本 法 起 草 委 員 會 。 這 是 仁 者 之 怒 , 從 此 他 便 走 上 了 「 骨 頭 化 成 灰 都 要 爭 取 民 主 」 的 道 路 , 由 香 港 民 主 同 盟 到 香 港 民 主 黨 , 一 直 站 在 香 港 政 治 的 風 頭 浪 尖 上 。
 

背 起 的 是 恥 辱 柱
「 六 四 」 之 後 十 九 年 的 時 間 , 如 白 駒 過 隙 , 彈 指 而 過 。 當 時 誕 生 的 嬰 孩 , 如 今 已 經 成 長 為 青 年 人 。 而 「 六 四 」 之 正 名 、 死 者 之 撫 恤 、 兇 手 之 審 判 , 仍 然 遙 遙 無 期 。 隨 中 國 經 濟 的 畸 形 繁 榮 , 若 干 察 言 觀 色 的 香 港 名 流 巨 賈 , 紛 紛 北 上 謀 利 賺 錢 , 並 以 港 區 人 大 代 表 和 政 協 委 員 的 紅 頂 戴 為 榮 , 中 國 的 惡 劣 的 人 權 狀 況 , 普 羅 大 眾 的 疾 苦 與 哀 號 , 根 本 不 在 他 們 的 視 野 之 內 。 這 些 惟 利 是 圖 的 「 香 港 同 胞 」 , 卻 口 口 聲 聲 地 以 「 愛 國 者 」 自 居 和 自 詡 , 並 將 李 柱 銘 釘 上 了 「 賣 國 賊 」 的 「 恥 辱 柱 」 。
 

是 一 個 追 夢 的 人
人 如 其 名 , 李 柱 銘 背 起 的 , 是 「 恥 辱 柱 」 , 也 是 十 字 架 。 為 了 民 主 的 夢 想 , 他 不 惜 觸 犯 民 族 主 義 的 魔 咒 。 近 年 來 , 中 共 操 作 民 族 主 義 , 煽 動 民 間 的 反 美 、 反 日 、 反 台 灣 的 情 緒 , 以 轉 移 國 內 日 益 尖 銳 的 矛 盾 與 衝 突 。 此 種 操 作 , 在 內 地 日 漸 熟 , 便 移 植 到 香 港 來 , 李 柱 銘 遂 被 抹 黑 為 「 當 代 吳 三 桂 」 。 當 民 族 主 義 和 民 粹 主 義 的 毒 劑 深 入 香 港 的 骨 髓 之 際 , 香 港 離 真 正 的 民 主 自 由 亦 漸 行 漸 遠 。 李 柱 銘 是 一 個 追 夢 的 人 , 為 了 民 主 之 夢 , 他 失 去 了 回 鄉 證 , 成 為 親 中 勢 力 集 中 討 伐 的 物 件 。 可 以 設 想 , 只 要 他 放 棄 夢 想 , 稍 稍 向 北 大 人 拋 去 幾 個 媚 眼 , 未 嘗 不 能 混 個 人 大 代 表 、 政 協 委 員 當 當 , 甚 至 可 能 在 北 京 、 上 海 、 廣 州 開 辦 律 師 行 , 財 源 滾 滾 而 來 。 但 是 , 他 卻 堅 守 昔 日 的 夢 想 , 中 聯 辦 副 主 任 鄒 哲 開 指 出 : 「 叫 他 繼 續 做 夢 , 他 有 的 夢 還 未 醒 , 繼 續 做 ! 」 鄒 主 任 不 愧 為 李 柱 銘 的 知 音 : 是 的 , 這 個 世 界 上 就 是 有 一 些 做 夢 的 人 , 有 一 批 永 不 放 棄 、 無 法 收 買 的 理 想 主 義 者 。 香 港 這 個 金 元 世 界 , 因 為 有 了 李 柱 銘 而 有 了 夢 想 。 如 果 失 去 了 李 柱 銘 這 樣 的 愛 做 夢 的 人 , 香 港 不 知 要 寂 寞 多 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