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秘笈:己所不欲,專施於人

孔捷生 《蘋果日報》 2008年10月2日

中國百姓稱「奧運年」爲「噩運年」,幸有神七爲國慶節喜,令低落了好一陣的強國豪情烈火重燃。筆者從未貶低過神七,就算來自老俄親傳,亦屬極其精密的系統工程,那個環節出瑕疵都不行。由此足見,只要傾舉國之力去做一件事,中國人可以做得很好。

這樣老問題又來了。當年趙紫陽因下榻的賓館馬桶徹夜水聲淙淙,便批評:我們能造導彈,爲何解決不了水箱漏水問題?今歲四川大地震,民間也沈痛「問天」:我們能上月球,卻到不了汶川!須知號稱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的王牌空降部隊,硬是因爲「天氣惡劣」而裹足不前,以致錯過了救人的「黃金三十六小時」。而今神七可以讓宇航員吃上「熱炒菜」,卻不能讓億萬平民孩子吃上無毒的奶粉。

聞道事分輕重緩急,沒聽說人分三六九等,然而這早就是中國特色,更非本朝首創。明朝中葉以前,華夏尚且比外部世界來得「政治文明」,上有典章法度,下有鄉規民約。但只要非我族類,我就不需和你講「文明」和誠信。明朝中葉之倭亂,原因很複雜,卻有一點毋庸諱言,因朝廷海禁而走私貿易的倭商和中國海上遊民,他們完成交易後常常拿不到錢和貨,大明商賈彼此之間要講信用,但對不受我朝法律保護的倭華遊商,就能欺則欺能騙則騙。於是血本無歸的倭人便糾合中國東南沿海的「刁民」暴起作亂,倭患縱橫大明嘉靖一朝達幾十年。這段史實參見陳致平(言情小說家瓊瑤的父親)的《中華通史》。

及至晚清,西潮東漸,中國滿不情願地對外通商,但朝野均鄙夷洋人,與之講誠信實屬多餘,於是往出口茶葉摻沙子,導致中國茶葉跌至印度、錫蘭出口量之一兩成。

然而洋夷到底不好惹,中國人這一惡習畢竟改過來了。雖然偶爾也會故態複萌,譬如蘇聯東歐集團土崩瓦解,就不妨欺負他們一下,中國奸商傾銷東歐的廉價商品,在當地劣評滔滔;更有販假酒毒死俄羅斯遠東邊民的醜聞。用不了多久,又發現「先前闊」的老毛子也不好惹,惹了他們便得罪了自己的官府,這坑人損人的買賣不做也罷。

歷數種種,便可窺知等級社會的痼疾就是不把人當人對待。究深一層,「人人生而不平等」正來自源遠流長的權貴觀念和專制政體。夷狄不可欺,便欺自己人,大哉中國,底層賤民多的是。以前皇朝貢品已屬帝制惡瘤,卻還未至於設立皇家帝苑專屬莊園去生産糧菜和禽畜。而這一特供模式卻在毛時代就確立了。來自另一極權制度的蘇聯專家基於「老大哥」經驗,曾要求建立中央首長食品檢驗室,汪東興便跟他爭吵,堅稱中南海的特供食品都來自封閉管理的保密農場,還檢驗個鳥!

是次毒奶粉事件,「三元」集團出來撇清關係,卻說漏了嘴,謂:給中央首長特供乳品的農場隸屬「三元」,全係用有機飼料云云。原來本朝特供制從食品到煙酒包羅萬有!須知特供的另一面就是「劣供」,換言之,就是權貴特供制,平民劣供制。富人享受不到特供,可退而求其次,只消費昂貴品牌和舶來品;平頭百姓忍受「劣供制」,除了財産意義上的窮,更在於權利意義上的窮。有如此腐惡的制度,就有這般冷酷的價值觀,正是:己所不欲,專施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