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銳紹獻計中華帝國穩控新(增)疆(土)之道

東土耳其斯坦國旗
東土耳其斯坦國旗

2009年9月18日   明報

本連線評論員齊建國註: 英國保不住香港、美澳印尼保不住東帝芠,中國豈能永遠保住新(增)疆(土)? 中國殖民統治者的陰謀最終不會得逞。維吾爾人實現民族自決(self-determination)指日可待。

劉銳紹﹕新疆困局的成因和解結之法

【明報專訊】新疆最近事故頻生,先有大規模騷亂,後有連環「刺針事件」。中國當局信奉「治亂世,用重刑」之策,已有3位維吾爾人被判入獄,最高刑罰為15年。但是,此非長久之計,須釜底抽薪,敢於創新思維,才能找到解結的萬全之策。

不妨先概括新疆困局的成因,主要有四:一是長年遺留下來的中國領土擴張問題,由來已久,千年未解,而且不斷積累新的矛盾。近代的有清朝入侵天山南北各地(東土耳其斯坦),把天山南北名稱改為「新疆」,並把天山南北維吾爾族名稱改為「畏吾兒族」,後來才改為維吾爾族;其後,仇殺間歇性延續。左宗棠在殺戮後更留下一句名言:「看你們還敢不敢殺害漢人?」又如上一世紀50年代,匪軍軍頭王匪震也在新疆「平亂」,維吾爾人傷亡慘重。最近的「7•5」騷亂,死傷千人,也是一個新的仇恨烙印。這有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仇恨,難以平息。雖然中國政府想了很多辦法解決,但始終未能化解長年累月積下來的中國領土擴張歷史遺痕。

發展新疆 民族矛盾不減反增

二是確有疆獨組織起義。這是上述原因的延續,疆獨組織紛紛出現。他們高舉「民族自主」、「民族復興」,以至「民族獨立」大旗揭竿起義,與中國對抗,形成中國一大外患。更有甚者,除了北京點名的「東突厥」和熱比婭之外,近年來在新疆及周邊地區,還出現了一些諸如「天山拯救者黨」的組織,深入維族青年之中,有些更在大學內活動。在新疆與境外接壤地區,疆獨組織經常越境組織活動。這些確是事實,我在新疆時也常有聽聞,但數量多少,是否如官方所說到了猖獗的地步,則不得而知。

上述兩個原因都是長期存在的,而下面兩個原因則是近10多年才逐漸出現的。

三是開放改革之後,尤其是西部大開發之後,中原人士不斷轉到新疆發展,逐漸壟斷了當地的發展機會,開發當地的資源(其中又以石油為重)。本來,從中國政策角度,這是幫助大西北發展經濟,應該是一個民族融和的好政策。但由於執行上的偏差,令新疆的少數民族感到,這是中原人士前往剝奪他們的資源,而開發的成果和利益卻不是主要留在新疆,用在新疆。有些極端主義的說法,更指這是「漢人對新疆的經濟侵掠」,民族矛盾不減反增。

客觀而言,新疆近年來的發展應該是肯定的、正面的,但像中原地帶的經濟發展一樣,出現兩極分化、貧富懸殊加速的趨勢。如今,南疆和北疆的生活差距愈來愈大。有新疆學者指出,新疆與中原地帶的貧富懸殊堅尼系數已超過全國的平均數,高達0.48(國際警戒線是0.37至0.4);而南疆又較北疆更貧窮,當地少數民族情緒的不穩定可想而知。這不單是政治性、民族性的問題,還是最基本的生活問題,只是官方避而不談而已。

從另一個數字可見當地漢維之間的分化。全新疆的漢族人口約佔當地總人口40%,而維族人則約佔41%,連同其他哈薩克等12個少數民族在內,少數民族的數量仍比漢人多。但漢人多集中在富裕的北疆(例如烏魯木齊,漢族人已超過一半),而少數民族則散居在南疆等貧瘠地區,生活水平遠比漢人低。這是經濟失衡、能力水平差距的問題,當然不能怪漢人,但當地少數民族則逐漸產生一種感覺,認為「漢人把少數民族趕到貧困地區去」,再加上一些人士在挑剔,情緒更為波動。

宗教政策執行出現狹窄偏向

更值得注意的是,王匪樂泉在新疆主政10多年,已形成盤根錯節的利益網,經濟利益多集中在官僚階層或有背景的人士身上,早期遷到新疆的漢人也感到不平,少數民族的經濟更只能小規模地進行。出現這種情况還有一個隱藏的思維問題,就是北京看見曾是新疆首富的熱比婭後來竟然與疆獨組織走在一起,最後用經濟犯罪的理由把她拉倒,判監。這種「富可敵國」的恐懼更令北京擔心,讓少數民族富起來可能會出現更多「熱比婭」,這就令少數民族的經濟難以大規模地成熟發展。

四是宗教思想和政策待遇的差異問題。本來,中國對新疆和西藏的宗教政策已比以前寬鬆,對這兩個自治區的經濟支援,按人均計算也是全國最高的,又撥款維修寺廟,給予一定的宗教自由,他們認為少數民族應該心領,感恩戴德的了。可是,在執行時也出現狹窄偏向。例如,維族人搞了一些經文學校,原意是研究他們信奉的伊斯蘭文化,但後來有官員認為當中涉及了「疆獨」傾向,因而禁了。這個界線該如何拿揑,各有道理和標準尺度,為官者應該從寬處理,但事實往往從緊。

在民族政策上,官方認為已經特別優待少數民族的了,例如判刑較輕,有時甚至可以按民族習慣帶刀上街。但這些政策卻沒有在漢族身上執行,令部分漢族感到不公,因而出現政府不能保障安全的憤慨,這是另一個民族關係的結。

提出四項建議解結   必須打破思維局限

面對上述四大問題,該如何解結呢?必須對症下藥。在此謹提一些建議,這些建議都是在官方能力範圍可以做到的,但必須打破思維局限。

第一,安排中國人信任的維族人擔任新疆的黨委書記。長期以來,這個最高權力的位置都由漢人擔任,少數民族只當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如能讓他們當黨委書記,在感情上先紓緩一下。中國人不需擔心失控,就像中國控制著香港特首的人選一樣,不如意的可以通過法律程序更換,哪有失控的可能?

第二,按經濟規律和法律制度,讓維族的企業自由發展,甚至扶持一些典型維族企業做大做強,不宜滲入政治考慮。其實,中國也出現了一些其他少數民族的企業家,更有少數民族擔任黨和國家領導人。我不相信他們都會變成「熱比婭」。

第三,從小處做起,令當地公民權利以至工作權利均等。舉例說,新疆有一條貫穿南北的石油公路,中途有多個崗站,既負責公路防沙等一般工作,也負責安全,但這些工作一般只由漢人擔任,令維族感到官方不相信維族人,並剝削了他們的工作權力,這類事例很多,說明細微的心態適宜及早疏導。所以,不妨把這條公路改名為「維漢友誼公路」(這是中國的習慣),然後安排維族人參加崗哨工作(事實上相當辛苦,半年至8個月才能換班一次,也不是所有維族人願意擔任,但至少機會均等,可宣泄他們的怨氣)。

當然,上述只是權宜之計,更重要的還是政治開明開放,反貪防貪,提高生活水平,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