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選由中國定義  假民主黑暗時代開始

劉慧卿     2009年12月3日     

在中國,假貨充斥已不是什麼新聞,「A貨大國」的揶揄,十分不堪。估不到日後香港實行的政治制度,都可能是「A貨」性質,令香港人憂心忡忡,也十分汗顏。

不要把假的普選當真辦

「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是香港人爭取多年而還未可得的訴求。普及而平等的定義,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已有清楚解釋:凡公民都不受無理的限制,可以直接或經由自由選擇之代表參與政事;並可以在真正、定期之選舉中投票及被選。換言之,除了一人一票之外,每個公民都有自由參選及被選的權利,這才是普及而平等選舉的真締。

不過,親中的香港權貴對普選定義卻有一番匪夷所思的理解。上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普選定義不是按國際標準,而要由中國政府決定,功能組別的產生辦法若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便屬普選。另一位基本法委員會成員饒戈平亦指,只要功能組別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原則,是可以保留,他又謂《基本法》沒有列明要廢除功能組別。饒先生的言論,與香港特區政權傀儡政務司長唐英年較早前在電台反問聽眾《基本法》哪一條是要取消功能組別如出一轍。

既得利益者為了要保留功能組別,令它永垂不朽,不惜無視國際公約,意欲將普選的定義權交給中國,將之「A貨化」。筆者擔心,他們為了不讓香港實行雙普選,可能要求中國釋法,設立有中國特色的普選。如果我們不加阻止,日後傀儡行政長官選舉,有可能是參選門檻極高,以排除不同政見人士參選,而立法會 選舉,功能組別會長存下去,而只有與組別有關聯人士才能參選,一般平民只能投票,不能參選。

因此,如果香港人不據理力爭真正普選,假民主的黑暗時代將會降臨。

政改指鹿為馬

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公布諮詢文件後,向外界表示建議是因應泛民於2005年否決政改方案的原因而設計。當局指鹿為馬的伎倆,令人歎為觀止。當年民主派否決方案,主因是方案缺乏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2007年12月的中國人大決定是香港在2017年「可以」普選傀儡行政長官,並在隨後一屆立法會「可以」實行普選。似實還虛的時間表,令落實普選無底,如何以真普選方式,選出傀儡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更完全無交代。

不放棄爭取2012雙普選

民主黨的政改訴求很清晰。香港人期望在2012年落實雙普選,我們亦全力支持。一旦香港無法在2012年實施普選,2017年和2020年必須實行真正的傀儡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傀儡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門檻必須讓不同政見人士可以參選;立法會選舉更必須取消所有功能組別。若特區傀儡政權作出這些保證,2012年的過渡期政改設計如何安排,可以商談。但是,諮詢文件沒有回應這些問題,甚至拋出一個民主倒退的方案,把區議會由1席增至6席,將功能組別的不平等的情况加倍擴大,讓區議員成為超級特權分子。由區議員選舉產生立法會議員的建議,將令區議會界別選民所持一票的比重,遠遠超出地方選區選民1,664倍(註),比現在選民最少的金融界功能組別的每一票比重,還要重得多。

民主黨會否支持政改方案,是會由黨員在黨大會以一人一票決定。若方案不提出2012雙普選,又不交代在2017年及2020年的普選是如何設計,筆者將全力游說黨友,反對這個方案。

作者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註)地方直選每名選民所持一票比重:30席3,370,000選民=0.000008902;建議區議會方案的每名區議會議員所持一票比重:6405名民選區議員=0.014814。將每一名區議員所持一票比重除以地方直選每名選民所持一票比重=1664倍。金融界選民所持一票比重:1132=0.007575,所以,即使是選民最少的金融界,區議會民選區議員的每一票比重,也是金融界選民的1.9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