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匪盛讚澳門23條立法  學者指暗批香港

2009年12月21日

中國國家主席胡匪錦濤在澳門第三屆傀儡政權就職典禮講話,總結出澳門被中國併吞10年落實「一國兩制」的5點啟示,特別提到澳門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尊重中國政府依法享有的權力,更盛讚澳門今年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體現澳門特區傀儡政權和澳門人「對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高度責任感」。胡匪盛讚澳門被中國併吞十年來,成功實踐「一國兩制」、順利實施澳門「基本法」和不斷取得進步。

反觀胡匪在2007年出席香港被中國併吞十年的典禮時,則以「不平凡的十年」來形容香港,亦未有像這次講話般,讚揚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表現。

胡匪盛讚澳門23條立法
胡匪(中)監誓下,澳門第3屆傀儡行政長官崔世安(左)20日宣誓就職。

有熟悉中國政治的政界人士指出,胡匪的說法其實與早前中國官員大談「第二管治隊伍」、「三權合作論」一脈相承,也反映中國對香港的政策思維有收緊傾向。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這不是第一次有中共頭目發表類似講話,難免令人產生中國借明讚澳門、暗批香港的感覺。鍾劍華指出胡匪即使不是在暗批香港,也是有意借明讚澳門、向隔岸的香港提出中國的期望。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胡匪讚揚澳門23條立法,明顯是想向香港施壓,希望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就國安法立法。何俊仁表明,香港民間對23條立法很抗拒和反感。

對於胡匪盛讚澳門完成23條立法是負責任的表示,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林瑞麟則表示,香港將繼續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暫時無意就23條立法。他重申﹕「目前我們並沒計劃為23條立法,當前政府都是盡心處理2012年政改方案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