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防越界執法  港警袖手旁觀  一國兩制變質

明報   2009年12月29日

12月27日中國執法人員在羅湖橋越界執法,拘留示威人士和本報攝影記者,事後警方的說法顯然未坦誠交代。此事涉及香港人民在特區境內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免於恐懼的自由」已經受到挑戰,性質極其嚴重。我們認為此事不能不了了之,除了中國應該關注調查,特區傀儡政府必須全面徹查事態,向中國反映;另外,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也應該召開會議討論此事,若政府意圖含混過關,則立會應該介入調查。在香港人的人身安全方面,特區實在沒有絲毫退讓或妥協的餘地

邊防越界執法
10多名自稱簽署了《零八憲章》、爭取釋放劉曉波的香港示威人士,舉起寫有「罪」字的紙牌,沿羅湖橋往中國方向遊行,大批香港警察在旁戒備。10多名自稱簽署了《零八憲章》、爭取釋放劉曉波的香港示威人士,舉起寫有「罪」字的紙牌,沿羅湖橋往中國方向遊行,大批香港警察在旁戒備。

中國「便衣」港境兩行徑   搶示威標語牌   推撞記者入中國

羅湖橋的一條中界線,明確劃分香港與中國的分界,中間並無所謂灰色地帶。因此,12月27日中國人員拘查香港人,發生地點若不在中國境內,就是在香港境內。

12月27日,21名聲援劉曉波的香港人,擬經羅湖到中國,當他們在羅湖橋步行至中港接壤的中界線時,中國執法人員即採取行動,混亂間有人越界執法,共有4名示威的香港人被強行帶往中國扣查。據《蘋果日報》刊出的一幀圖片,清楚顯示一名穿著棕色外套的便衣男子,聯同穿著中國制服的中國公安人員,在港境內搶奪示威者的標語牌,另一幀圖片更顯示該便衣人員站立不穩,而站於他背後的香港警員則伸手扶他一把。

這一幕,除非香港警察承認當時處身中國境內,否則,那個便衣人員就是在香港境內,而根據他正在與穿中國制服人員搶奪示威者標語牌這個動作,這位便衣人員正在香港執法,可以確定。

至於前往採訪的本報攝影記者,根據本報刊出的圖片,當示威者走近中線時,攝影記者站在港境內,與中線還有約1公尺距離,但是突然被一名越界中國便衣人員從後大力推撞,攝影記者失去重心,越界跌在中國境內,即時有6名中國執法人員(包括推跌記者的便衣人員)把記者抬走。本報另一名到場採訪的文字記者見狀趨前表明身分,但是中國執法人員不予理會,一併帶走。

關於本報攝影記者被推撞跌落中國境內,警方發言人的最新說法「不表示異議」。因此,就這一幕,中國便衣執法人員越界推撞記者往中國扣查,也可以確定。

中國執法人員胡作非為   香港警察未攔阻使人驚訝

關於這次事件,首先應該譴責中國執法人員,他們罔顧中港分界線,越界執法,不但損害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司法管轄權,侵犯了香港人民的基本權利,實質上違反《基本法》和破壞「一國兩制」。

中國執法人員法治觀念薄弱,許多時其行徑漠視法律,胡作非為,所聽所聞大概並非什麼新鮮事,但是香港警察的表現,卻使人大為驚訝。

當日最少有20名香港警察在場,他們竟然眼巴巴看著中國執法人員越界執法,袖手旁觀,任由中國執法人員胡作非為。當時這些香港警察究竟想著什麼,難道他們認為自己只是旁觀者,眼前發生的事於己無關?或是香港警察認為示威者「搞搞震」,就讓中國執法人員「教訓」示威者?又或是香港警察凜於中國執法人員的「威名」,不敢稍予阻攔?

就此事,12月27日,警方發言人的說法是「據了解,沒有中國公安跨境執法」。但是12月28日「調整」了說法,表示「據了解,前線執法人員當時並沒有看到穿制服的中國執法人員越過分界線進入港境,也沒有注意到是否有穿便裝的中國人員越境辦事」。其實由圖片所顯示,警方的解說牽強,毫無說服力。在場警察袖手旁觀,未保護香港人民,本來已經使人遺憾,而事後警方未本諸「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如實交代事件,反而一再地迴避事實,其不自重的實質,使人深切遺憾。

警方發言人調整了的說法,恰恰說明現場的警察未善盡責任。因為20多名香港警察面前上演著什麼場面:「便衣人員」與穿著中國制服的人員越界執法,若警察認為這是正常的話,則以後羅湖橋頭隨時有「便衣人員」越界執法、拘人,或是中國平民隨便越界把港人擄劫到中國,難道也是正常的?香港警察派駐羅湖橋頭,肩負保境安民職責,當日他們的表現,明顯有虧職守。

警方發言人連續兩日的說法,都只是「據了解」,有理由相信此乃未經全面、深入調查的說法,與事態真實情况差之尚遠。鑑於這次事件性質極其嚴重,關乎所謂「一國兩制」政策的執行和落實,而且涉及香港人的基本個人權利遭到侵損,我們認為3方面都應該徹查和處理。(要掌握事態真相不會太困難,只要調閱現場的錄影帶和查詢相關人員,就可知梗概。)

中國政府和特區傀儡政府都應調查確保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首先是由中國調查,懲處違法人員,整飭紀律,飭令所有人員恪守所謂「一國兩制」政策,確保同類事件不再發生。也使人知道中國「堅定執行」所謂「一國兩制」的決心,絕不動搖。

其次是特區傀儡政府,在此事上不能虛與委蛇,敷衍了事。我們要正告特區傀儡政府,所謂「一國兩制」已經變質、變味,香港再無什麼可以退讓和妥協的了,若特區傀儡政府連香港人的基本權利也不致力維護,連「免於恐懼的自由」也漸行漸遠,則中國對所謂「一國兩制」的承諾,不知道還剩下什麼了?因此,特區傀儡政府務必徹查此事,向香港人交代,並由傀儡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向中國反映,務使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第三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要召開會議,討論此事,密切關注特區傀儡政府如何處理此事,若政府愛理不理,則立會應該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總之是要想方設法,保護香港人的基本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