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大遊行 中聯辦變爭普選新戰場

明報  2010年1月2日  more  more  more  more  more  more 

爭普選元旦大遊行昨在各種民生訴求聲中,首次捨棄政府總部為終點,把示威聲音直指中聯辦總部。其間,逾百示威者衝破警方防線,衝到中聯辦後門與警方對峙逾句鐘,一度爆發肢體碰撞。

民主派今年元旦大遊行,終點由過往的政府總部改到中聯辦,民主派此一「棄取」極具象徵和實質意義,不但進一步削弱特區傀儡政府的管治權威,同時把爭取普選的矛頭指向中國政府,民主派、甚至特區整體與 中國的關係會更加激化。遊行終點由中環改到西環,牽動著「一國兩制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深層次矛盾,會怎樣觸動香港整體格局,尚待觀察,初步而言,我們認為並非吉兆。  


棄政府總部而取中聯辦  改遊行終點具深層意義

中方不再自覺  港人不再自制  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漸行漸遠?

1984年,中英就九七之後香港問題達成協議後,過渡期間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和中國併吞香港後中聯辦會否成為另一個權力中心,一直是敏感議題。中國併吞香港前,新華分社自覺程度很高,即使有團體不滿港英政府的施政向其申訴,新華分社會清楚表明幫不上忙,勸說團體向港英政府申訴。 中國併吞香港之後,到2003年七一50萬人大遊行之前,中聯辦嚴格遵守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絕不說三道四,而香港民間也因為避免邀請中國干預內部事務,自制地盡量避免遊行到中聯辦請願示威(涉及 中國的事項除外)。

現在民主派就政制問題,捨棄特區傀儡政府,遊行到中聯辦向中國提出訴求,顯示民主派改變了策略。另外,昨日遊行隊伍還有提出反對高鐵、爭取解決雷曼事件等訴求,情况是否反映港人不再介意 中國干預,是值得關注的發展之一。

遊行終點由傀儡政府總部改到中聯辦,不但使中聯辦的「第二個權力中心」角色浮現,中聯辦與示威者的互動形態也使人關注。不說別的,在傀儡政府總部,示威者就算在鐵欄上綁絲帶, 傀儡政府總部人員不會阻止,只在人群散去後才清除。但是在中聯辦就不一樣了,日前支聯會 到中聯辦要求釋放劉曉波,在鐵欄上綁黃絲帶時,中聯辦內的保安人員即場用剪刀剪斷絲帶,有示威者聲稱因而受傷。這個雖屬小節,卻也反映特區傀儡政府與中聯辦應對示威者的取態不同。

昨日遊行之後,政治取態激進的社民連及其支持者衝擊警方的防線,雖然現場警隊人數多於示威者,但是示威者要衝擊中聯辦,警隊則在保護中聯辦,日後衝突會否加劇和惡化,是值得關注的發展之二。

特區政府切勿竊竊私喜 「傀儡」形象不利施政

民主派捨棄特區傀儡政府,轉而向中聯辦要求「還我普選權」,就此,不知道傀儡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其他官員有何感想,若特區傀儡政府因為民主派的矛頭轉向中國而竊竊私喜,就大錯特錯了。首先,雖然 中國牢牢掌握政制安排,但是特區傀儡政府執行中國的意旨,因此,民主派實際上也結實地摑了特區傀儡政府一個耳光,揭穿特區傀儡政府無權的一面。其次,此事突顯了特區政府的傀儡角色,而「傀儡政府」形象不會止於政制問題,會衝擊和貶損特區 傀儡政府的管治權威,其日後施政更是舉步維艱。

至於中聯辦成為民主派爭取普選的對象,乃客觀現實使然。因為曾蔭權與特區傀儡政府無權,即使中聯辦把如何應對推給特區傀儡政府,但是不會因而減輕中聯辦的角色,因為特區政府只是傀儡, 中國又不與民主派接觸、溝通,民主派最後咬著不放的仍然是中聯辦。因此,就事態而言,這是中國併吞香港之後,民主派藉著政制問題與中聯辦首次正面「接觸」。雖然可能只是隔空接觸,因為中聯辦可以堅持相應不理,但是民主派透過向中聯辦提出訴求,仍然會激化與 中國的矛盾。

2003年七一大遊行之後的一段時間,港人對中國認同的程度高過特區政府。原因除了中國以一系列政策措施幫助香港經濟走出困境,還有是中國自併吞香港之後,兌現了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承諾。但是七一大遊行之後, 中國調整了對港方針,採取所謂「不干預,但有所作為」的做法。雖云不干預,中聯辦官員不再低調,特別在選舉時,中聯辦幕後操盤已是公開秘密。自此,港人對中國的評價就不若過往了。

中國在港「無為」,在港人心目中的評價高過「有為」時,這個現象,值得中國咀嚼。總之,香港政制安排是港人與中國的「終極矛盾」,這個矛盾若能化解,則港人與中國的關係將會無比和諧融洽。要解開政制困結,我們再重申下列兩途:

化解政制「終極矛盾」  重塑港人中國融洽和諧

(1)確認2017年的傀儡行政長官普選,門檻不高過現行安排;另外,確認2020年的立法會普選沒有功能組別。只要確認這兩點,則港人就會相信2017和2020年的普選是「真普選」,就會放心了。

(2)民主派的政治能量不會消失,中國總要面對這股政治能量。因此,中國不應視與民主派的矛盾為敵我矛盾,處理與民主派的人民內部矛盾,不應埋首鬥爭,要以和風細雨式的統戰為主導。 中國應該透過與民主派接觸、溝通、對話,尋求解決政制問題的分歧。

未來一段日子,政制問題的熱度肯定逐步升溫,中聯辦的角色不會消減,而問題的本質和處理,涉及「一國兩制」會否進一步漸行漸遠。我們希望中國能夠拿出大智慧,處理好民主派捨特區 傀儡政府而去的局面,使香港的「一國兩制」重新走上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