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禱告日爆衝突 工作人員被指邊喊「耶穌愛你」邊推人

「2010全球禱告日」之「一個禱告  兩種聲音」 more  more  more 

2010年5月24日

【明報專訊】昨日在香港大球場 舉行的「全球禱告日」,有
回歸基督精神同盟信徒事前揚言會「踩場」,抗議大會未有關注內地維權及異見人士被囚等議題。主辦單位「全城更新」有備而戰,除了拒絕回歸基督精神同盟 信徒入場,又出動十多名工作人員阻止回歸基督精神同盟信徒行動,又阻止記者採訪衝突場面,個別記者受傷及器材損毁。有回歸基督精神同盟信徒表示,有工作人員一邊喊著「耶穌愛你」,一邊用力推撞,又搶走他們手上的標語及面具。

「全城更新」昨晚發表聲明,指有回歸基督精神同盟信徒在場內示威,不遵守大會的守則及指引,影響正常程序,大會義工嘗試勸止期間,有部分傳媒上前拍照,混亂當中大會義工未能確認記者身分而引致誤會,對此深感遺憾及抱歉。祈禱會主持之一馬時亨指出,由於預早已知有人會在昨日的祈禱會上搞事,因此大會動員了一批義工負責保安。由於他們並非專業「保安」,所以最終還是跟記者發生衝擊。他形容事件的起因是 大會義工未確認記者身分致生一場誤會,大會有關人員已向記者道歉。至於大會事後報警,是想事件得到一個公正處理。

踩場
約10名「回歸基督精神同盟」成員企圖在場內展示標語,隨即遭多名穿藍色背心的工作人員粗暴阻撓。

馬時亨說,昨日的祈禱會算是「順利地進行」,不單止天公造美,亦沒有因任何事故而要腰斬,「要感謝神的照顧」。

警方以此事屬「民事糾紛」而不受理

拉隊抗議的回歸基督精神同盟創辦人之一林子健表示,對大會拒絕部分成員入場感遺憾,又譴責場內義工以箍頸、推撞等粗暴方法對待。3名成員昨晚已到警署報案,指大會工作人員傷人及毁壞示威道具,但警方 竟然以此事屬「民事糾紛」而不受理。兩名在推撞中受傷的攝影記者亦已報警備案。

「快必」被拒入場 派單張遭收回

由於同盟事先張揚會「踩場」,大會昨日嚴陣以待,見同盟成員在場外派發宣傳單 張,即以單張並非大會派發為由,向進場人士收回單張,而6、7名成員包括林子健及「快必」(譚得志),則被大會拒絕入場。譚表示,工作人員告訴他昨日是「私人聚會」,大會不歡迎個別人士進場。

指被強扯臉上劉曉波面具

成功入場的示威者文可風則稱,進場後即遭多名工作人員緊盯,當他們嘗試戴上印有劉曉波等人相片的示威面具時,工作人員立即阻止,「即使(面具)已戴在臉上,他們也強行扯下來。」工作人員又從示威者手中強搶印有標語的十字架道具。

另一示威者阿Roy則表示,他遭3名工作人員箍著胸口強行帶走,「有工作人員大叫『耶穌愛你』一邊推我」。他說,工作人員身為基督徒,「這樣對待弟兄姐妹,非常悲哀」。 阿Roy話嗰日畀「義工」請離座位後,喺通道上畀5名「義工」逼埋牆角,5人更撳佢心口,阿Roy聲出唔到、氣又唞唔到,直至佢冇氣力倒地,5人先放手。

指撳心口手法 勝保安百倍

從手法上睇,同盟認為呢口的並非一般義工,直情比保安專業100倍,難怪佢口地懷疑班「義工」係紀律部隊出身。同盟家話冇所求,只求「全城更新」話事人嘅丈夫馬時亨徹查事件,佢口地仲計劃6月初到馬生住所附近舉行祈禱會。



團體促教會支援弱勢  明「全球禱告日」 預告踩場念「敏感」禱文

2010年5月22日

【明報專訊】明天「全球禱告日」已是連續第六年在本港舉行,將會有不少高官出席,去年成立的回歸基督精神同盟預告屆時會「踩場」,繼去年在場內高舉示威橫額,今年會再有行動,包括在場外自組祈禱會,讀出包含「求祢救救劉曉波叔叔」,「毒奶雖害千萬,敢問究竟有幾人?」等「敏感」議題的禱文。同盟成員強調宗教與社會密不可分,教會理應站在社會弱勢一方。

禱告日多高官出席

全球禱告日源於南非,香港的活動由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長馬時亨 的太太馬王培琪領導的「全城更新」籌辦,過往有不少高官基督徒如律政局長黃仁龍 和保安局長李少光 等出席。去年活動發生小插曲,有基督徒要求平反六四 和諷刺特首曾蔭權 的「代表港人」言論。

踩場
信基督教30年的快必(左起)和分別信教10多年的林子健和Fivo,各自手持基督教畫像,希望說明宗教宣揚的精神應不分你我,亦與社會的關係不可分割,教會理應為社會的弱勢社群發聲,並非為求自保而站在主流一方。

快必:為弱勢社群發聲

同盟創辦人之一「快必」(譚得志)說,不少掌權的基督徒明言不談政治,然而他們借教會宣揚其政治理念,卻多番迴避社會問題。同盟針對的不只是個別基督教會和基督徒的態度,更重要希望教會重拾為社會弱勢社群發聲的角色,他強調宗教和社會是分不開的。

譚得志直言,成立同盟是想要成為教會的「他者」,與社會的弱勢社群如同志和窮人站在同一陣線,「教會和社會愈不想面對的問題,就愈要揭露出來,政府不站在弱勢一方,為什麼教會要放棄代表弱勢的異見人士角色?」

不滿教會對抗精神消失

同盟另一創辦人林子健反問﹕「沒有公義、沒有憐憫,還是信仰嗎?」成為教徒10多年的林子健批評,現時的教會較80年代更保守,過往的對抗精神早已消失。對於被視為滋事分子,子健透露對現時教會對他們不滿的大有人在,包括主流教會的牧師和神學教授等,「我們做的不是新鮮事,聖經所寫耶穌也是反建制的」。

去年行動後認識同盟成員的Fivo形容,教會是社會的縮影,非我族類會被「自然淘汰」。她慨嘆近年教會出現怪現象,如資源多集中在青少年,另外教會父權主義依然強烈,女性當牧師需要10多年經驗,男性卻只需數年,甚至有男牧師以「不成體統」為由要求女牧師只可穿裙。

同盟在網上刊登自製禱文呼籲教徒在全球禱告日讀出,主辦單位全城更新曾發表聲明,與同盟劃清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