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表態力挺日本  中國擴張主義自取其辱

2010年9月24日  

希拉蕊和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會面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廿三日在紐約和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會面,明確表示美日將共同防衛釣魚台群島。

日中兩國為釣魚台撞船事件摩擦升高之際,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廿三日在紐約和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會面,希拉蕊明確表示,釣魚台群島是屬於日本統治下的領域,適用於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五條,亦即此區域若遭到武力攻擊的話,美日將共同應對。

撞船事件 美首度表態挺日

多家日本媒體報導,前原與希拉蕊會談後,向記者說明轉述上述內容。希拉蕊的發言也是撞船事件發生後,首度有美國高官直接表態力挺日本。 有關美日同盟關係,前原對希拉蕊表示,美日同盟不僅是美日兩國、也是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公共財,非常重要。希拉蕊對此表示支持,雙方同意美日同盟有必要深化。

此外,華爾街日報廿三日分析指出, 美國和其亞洲盟友準備抗衡中國在地區內日漸強大的實力,並反制北京日益膨脹的擴張主義(expansionism),美國和其亞洲盟友加強彼此安全聯繫,反制中國擴張其東海和南海勢力範圍。

華爾街日報指出,日中因為釣魚台齟齬鬧得不可開交,日本此次態度異常強硬;此外,南韓則因北京拒絕譴責北韓擊沉天安艦事件,導致韓中兩國關係疏離。東南亞國家也在默默壓制中國擴張主義(expansionism),其中有好幾個國家鼓動美國維持其在南海的利益。越南並在八月與美國舉行了兩國關係正常化十五年來的首次國防政策對話。

中國霸權囂張 美聯合亞洲抗衡

台灣外交部表示,中國部署大量導彈瞄準台灣,是台中兩國關係正常化的主要障礙,根據美國國會在30多年前通過的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義務在台海有軍事衝突時向台灣提供必要援助保證台灣防禦力量,因此台美兩國的盟友關係(alliance)是有利於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他準備告訴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應該在亞洲維持積極的軍力部署,以彰顯它會繼續保持太平洋地區強國的姿態。他強調,美國在亞洲的角色,包括維持區域和平,中國無法取代。

據美聯社消息,歐巴馬和東協領導人將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南海航道通暢的重要性,並反對任何聲稱自己對南海擁有主權的國家試圖或威脅使用武力強制執行南海爭議主權。這種措辭意義重大,對中國極具挑釁,因為它呼應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七月在東協區域論壇中,「維持南海的航行自由是美國國家利益」的談話。中國外長楊匪潔篪曾以對中國的「攻擊」視之。

澳洲南威爾斯大學東南亞專家薩爾說,一些東南亞國家看到中國就想:多年來你一直告訴我們你要和平崛起,但是在我們看來並不和平,這不是我們想要的。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鮑爾指出,日、韓和東南亞在美國支持下,試圖對付突然崛起、行徑超越其忍耐限度的中國。

長久以來,中國努力實現外交關係的平衡,過去十年對東南亞提供大量援助和資金,但亞洲國家在同一時間群起攻之,說明中國外交出現大挫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