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對中國人身分認同10年新低

(明報)2010年12月22日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最新的香港人身分認同調查顯示,香港人自稱為「中國人」的比率只有21%,較半年前的結果下跌7個百分點,是1999年以來的新低。而自稱為香港人的比率則上升11個百分點至36%。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認為,調查結果與中國政府阻撓劉曉波領取諾貝爾和平獎有關。

今次調查於本月6至10日舉行,以電話隨機抽樣形式訪問共1011人。受訪者對「香港人」身分的認同感,分數較上次調查上升0.22分至8.12分;對「中華民族一分子」的認同感則下跌0.45分至7.42分;對「中國人」的認同感則下跌0.53分至7.1分,是1999年以來的新低。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民調普遍反映香港人對近期熱話的看法,相信香港人對中國人身分認同下跌,與劉曉波、趙連海、譚作人等一系列中國處理維權人士的拙劣手法有一定關係。他指出,雖然中國亦有舉辦世博、廣州亞運等正面大型活動,但香港人普遍認為中國人好大喜功,辦大型活動毋庸置疑,負面事情則預期中國政府可以處理得更好,相信中國處理劉曉波事件的拙劣手法,令香港人感到失望,加深了香港人對中國人的疏離感及 對中國的厭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