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抨擊香港「80後」

唐英年恐嚇青年社運: 小心車毀人亡 more
評唐英年車毀人亡論 more
唐英年眼中的八十後 more

稟大人,小人生在八十後的前面,家中有屋又有田,生活樂無邊。誰知那群八十後,他們蠻橫不留情,天天示威目無天,教我瘋顛吵我眠。小人本在香港政治圈,有權有勢像神仙,生活樂無邊。誰知那群八十後,他們蠻橫不留情,勾結百姓目無天,壞我官運恨難填。

2011年1月18日

徐樂﹕比較唐英年、佩林與奧巴馬三人談及美國槍擊案的政治演說

【明報專訊】同一宗槍擊案,三位政客,三篇演說,造就三個不同的政治人物。

美國本月初(1月8日)發生嚴重政治槍擊案,民主黨女新星、眾議員吉福茲(Gabrielle Giffords)在政治集會上被開槍擊中頭部危殆,另有6人中槍身亡,疑兇當場被捕。

唐英年把槍擊與80後拉上關係

不知何解,這場與香港風馬牛不相及的槍擊案,卻被政務司長唐英年拉來與香港社運的衝擊手法混為一談。

唐說:「近日我們看到美國一宗槍擊事件所觸發對於政治和暴力關係的反思,很值得我們去深思。我相信香港人絕對不願意看到政治或社運引致流血,當底線不斷被衝擊、不斷倒退,我們就有可能走上一條不歸路。」〔1〕 唐的偉論不止一點,在這篇主要談及80後的演說中,他還說「剛愎自用加上勇往直前,最後很容易車毁人亡」,「香港要走民主化的道路,就是不能關起門來當皇帝」,「不問青紅皂白,什麼事情只要涉及政府、商界,就必然會得到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結論」云云。

要批評唐英年也許不難,不少人已說了唐英年是抹黑、誣衊80後,無視官商勾結的事實,無視80後社運對社會的貢獻,無視是誰開創香港保育思潮的事實,等等。其實,要了解唐英年這篇是什麼水平的演說,可先看看槍擊案後,美國兩個南轅北轍的例子。

佩林的「血祭誹謗」回應

茶黨(Tea Party)是美國近年冒起的激進右派新勢力,主張小政府,狠批奧巴馬的醫改法案,曾當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的佩林(Sarah Palin)更是茶黨的精神領袖。佩林去年3月以「瞄準上彈」(lock n' load)、「重新上彈」(reload)等與開槍有關的比喻鼓動支持者,當中還有一張佈滿槍械瞄準器的美國地圖,把支持醫改的20名眾議員列為「狙擊目標」,當中正正包括被槍擊的吉福茲。槍擊案後,佩林被指煽動支持者使用暴力。 佩林為求自保,在facebook發表了一篇長7分半鐘的聲明〔2〕,她雖先對死傷者表示哀悼及慰問,但說了分半鐘即話鋒一轉,轉而為自己辯護,強調每人都要為自己的個人行為負責,明顯要與槍手劃清界線。 更甚的是,佩林忍不住要還擊,批評輿論不應製造「血祭誹謗」(blood libel),警告「這只會進一步煽動仇恨和暴力」。所謂「血祭誹謗」,是指中世紀時反猶者誣衊猶太人用基督徒兒童的血,來烤製逾越節吃的無酵餅的謠言。這個比喻立即引來新一輪的批評,指摘她挑起猶太的人傷痛。 美國政治泥漿摔角就是這樣,一宗槍擊案,讓美國政治陷入一場泥漿摔角之中。民主黨與吉福茲的支持者指摘茶黨及佩林是殺人兇手,藉機大叫收緊槍械管制;佩林等人火上加油,反擊批評者誣衊。

一個本應舉國哀傷的時刻,一個國民應反思社會出了什麼問題的時刻,輿論卻陷入一遍憤怒與仇恨之中,左右兩派互相攻訐,社會撕裂。死傷者反而變成配角,甚至被遺忘。

奧巴馬呼籲 回歸政治文明

就在這個混亂的時刻,奧巴馬發表了一篇被視為上任以來最重要的演說。〔3〕

奧巴馬正正就是醫改法案的推動者,如果這時加入批評茶黨及佩林,藉機挽回民望,並不為過。只是,奧巴馬採取了更高明的策略。

在長約30分鐘的演說中,奧巴馬沒有火上加油,也沒有諉過美國的槍械管制。奧巴馬先向死者逐一致哀,然後把重點由哀傷轉變為希望。奧巴馬花了大量篇幅向勇敢制止槍手繼續殺人的英雄致敬,強調在慘劇中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在這傷痛的日子,奧巴馬希望為國民帶來安慰,而不是更加哀傷。 接著,他請求美國人不要再互相指摘,把政治泥漿摔角叫停。

他說,任何人遇到這種悲劇,都會高呼要求一個解釋,但此刻最重要的是要停下來想一想,確定這些爭論到底是在治癒傷口,還是在傷害對方 (it's important for us to pause for a moment and make sure that we are talking with each other in a way that heals, not a way that wounds.)。 奧巴馬又說,我們當然要找出事件的原因,避免慘劇重演,但社會最不應該做的,就是利用這次慘劇攻擊政敵,反應更真誠地聆聽對方的意見。奧巴馬多次強調,要讓死者死得有價值,只有一個更加文明及誠實的公共討論,才能讓國家面對挑戰 (only a more civil and honest public discourse can help us face up to our challenges as a nation.)。 奧巴馬雖然沒有直接批評民主共和兩黨,但他的話,比直接批評更為有力。

最後,奧巴馬以其中一位被槍殺的女孩的故事作結。血案中一位年僅9歲女童格林(Christina Taylor Green)遇害,她由鄰居帶到集會現場,不幸中槍。奧巴馬稱,格林是一位剛對民主、公民責任啟蒙的女孩,她剛選上成為班代表,開始有興趣參與公共事務,將來更有機會參與決定國家的未來,她正以純真的眼光看待這一切。 奧巴馬呼籲,美國人不要辜負這位女孩的期望,美國的民主也不要辜負她的期望,美國人絕對不能辜負孩子的期望。(I want us to live up to her expectations. I want our democracy to be as good as she imagined it. All of us – we should do everything we can to make sure this country lives up to our children's expectations.) 這篇演說贏得舉國讚賞,有評論指奧巴馬上任兩年來首次真的做到了超越黨爭,政敵也表揚奧巴馬顯示出「真正的領袖風範」,在極為困難的時刻,為國家指引前路。

高下立見

三篇政治演說,高下立見。

佩林的聲明,是典型的反面教材。奧巴馬則成功超越黨爭,要求國民反求諸己,把國民從悲傷中拯救出來,引向對美好未來的憧憬。

回到香港,唐司長的演說又如何?

香港雖然沒有出現什麼悲劇,但把奧巴馬及唐司長的演說比對,可以發現以下有趣的比較:

.奧巴馬把希望寄託於年輕人,要求社會不要辜負年輕人的期望,唐司長則批評年輕人「不分青紅皂白」;

.奧巴馬叫停政治批鬥,唐司長則加入批鬥的行列,為社會的爭拗火上加油; .奧巴馬的演說對象是全國人民,要求他們團結一致,但唐司長表面上是要向年輕人喊話,但卻被指藉機向那些對80後社運看不過眼的人示好、表態,那些痛恨激進年輕人的特權階級,才是交心的對象;

.奧巴馬要求國民反問自己是否做得對,唐司長則指摘是年輕人的錯。搞官商勾結的人沒有被要求反省,要自省的,反而是膽敢提出官商勾結批評的年輕人。

透過這次演說,公眾的解讀很簡單:唐英年也許在說,要社會的特權階級把權交出來?休想!

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年輕人的行動縱有百般不是,總算是丹心一片,為不公義發聲,理應獲得尊重。奧巴馬為國家找到新方向,同樣地,唐司長也許已為80後社運的鬥爭對象,找到一個明確的方向。

1. 唐英年演說全文:more 

2. 佩林聲明全文:more 

3. 奧巴馬演說全文:more 



吳志森﹕惡人告狀 賊喊捉賊

【明報專訊】下屆準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向年輕人公開演講,對香港「80後」作出種種指控。最貼切的形容,是「自暴其短」:他對香港社會的理解如此無知,對解決深層次矛盾這般無能,面對「80後」,更是最大盲點,誤讀誤判,儼然向「80後」宣戰。唐英年的發言,顯然是要討好小圈子的特首選舉委員,令極端保守勢力共鳴稱道,增加日後勝算的機會。但唐英年對社會無知無能誤讀誤判,2012年他如果真的上台,對香港的管治,可能帶來巨大災難。

把「80後」改成「傀儡特區政權」完全適用

對於唐英年的指控,如果換了主詞,把「80後」改成「傀儡特區政權」,多麼巧合和奇妙,竟然完全適用,更是句句到肉,針針見血。

唐英年指控「80後」:「剛愎自用加上勇往直前,最後很容易車毁人亡。」聽到這句,相信不少人與我一樣,大笑不止。傀儡特區政權浪費人力物力申辦亞運,是隨手拈來的一個最好的例子。如果傀儡特區政權不是不顧民意,不是「剛愎自用加上勇往直前」,會落得連建制派都倒戈反對,大比數慘敗,令傀儡特區政權面子盡失,衝擊管治威信的「車毁人亡」局面嗎?

唐英年指控「80後」:「關起門來當皇帝,自己說了算。」傀儡特區政權近年這種「關門皇帝」政策多的是:天星皇后、喜帖街……無可挽回,慳電膽、外傭稅、生果金、堆填區……罄竹難書,要等到民怨沸騰,輿論狂轟,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收回成命。近期交通津貼擴大版,也是這種「關門皇帝」的典型例子,民情醞釀發酵了,群情開始洶湧了,官員們還是懵然不知,仍然自我感覺良好。

唐英年指控「80後」:「將複雜問題簡單化。」通篇演辭所強調的「權利責任」「原則妥協」,正正就是包括唐英年在內的管治階層,長期地把「複雜問題簡單化」的惡果。激起更大的社會矛盾,累積民間的日益不滿,是因為刁民只講權利不負責任,只講原則不懂妥協的結果?只要他們講點責任,學懂妥協,各讓半步,就萬事大吉,天下太平了?

官商勾結是赤裸裸客觀存在事實

天下沒有比這更黑白顛倒的事情了,究竟誰不負責任?究竟是誰絕不妥協?就是傀儡特區政權長期包庇縱容的富豪財閥:地產主導,將全港各區變成千人一面;發水炒賣,騙盡小市民的積蓄血汗;無所不包,控制我們日常生活,把小商戶趕盡殺絕;經濟壟斷,令年輕人失去上升的希望。對這種一分一毫都賺盡的絕不讓步的行為,在傀儡特區政權長期不負責任的政策和法律保護下,地產財閥已被養大得成一隻無法控制的妖獸了,所謂立法規管,只是隔靴搔癢,能收效嗎?

官商勾結不是填充題,而是赤裸裸血淋淋客觀存在的事實,否認乘以任何數都是否認。惡人告狀,賊喊捉賊,掩著耳朵,閉起眼睛,連面對都不敢,還能指望他能解決深層次矛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