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標比阿九強

1月31日   自由時報

中國富商陳光標在台灣「派錢」。他接受傳媒訪問時又提到低調行善的問題,說如果行善要低調,「就像像啞巴吃黃連」;他希望能引起帶頭效果,未來希望能高調行善、敲鑼發紅包。

陳光標前晚表示要號召中國企業家捐錢,在兩岸之間建一條跨海的高速鐵路,而且「大陸是老大哥,不會要台灣出一分錢」。此話一出又再惹爭議,有人更認為他「吃台灣人豆腐」。對「吃豆腐」說法,陳光標昨天加以否認,還稱只要台灣 人同意,他會捐出全部家產,全力促成興建台灣海峽高鐵。

陳光標
陳光標

陳光標說要低調,不再發紅包,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才收歛一天,就露出原形,又開始大發紅包。看來要這位中國首善學會低調行善,比登天還難。

不過,高調或低調行善,並非重點,因為再高調也要真的拿出錢來,所以高調行善即使沽名釣譽,很沒格調,但總比一毛不拔,不願濟助窮人好。因此,陳光標發紅包,到底是行銷或行善,固然引發爭議,但是在施捨金錢上,陳光標是比很多吝嗇的富人強。

然而,陳光標在台灣愈風光,就愈容易得意忘形,露出馬腳。他說不是來台灣統戰,卻又表示要邀中國的企業家捐出五%利潤,興建一條兩岸跨海高速鐵路,而且因為中國是老大哥,絕對不會要台灣出一分錢。

發紅包發到要蓋跨海高速鐵路,用台灣的流行語來說,是跳TONE了。但是如此構想,真的是一時興起大吹牛皮,或是原來就有的盤算,顯然並不單純。至少在軍事的意義上,這條跨海高速鐵路一建,人民解放軍只要三小時就可入侵台灣,不像當年希臘聯軍花了十年才用木馬的計謀,攻進了特洛伊。

坦白說,相較於馬政府上任以來的傾中政策,簡直是被賣了,還幫別人數鈔票。陳光標的中國企業出錢蓋兩岸高鐵的作法,還算有良心。依據中國共產黨的作法,要絞死一個人,繩索還要被處刑的人自己去買,陳光標至少沒有要台灣自己出錢蓋一條兩岸跨海高速鐵路。所以不論是濟貧或併台,馬英九的手段都比不上中國阿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