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融合 沒有香港

林輝   2011年2月9日  more  more

最近香港、澳門和廣東三地政府聯合推出《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畫》,將原屬香港內政範圍內的土地規劃問題,納入中國廣東省和鄰近澳門特區的規劃之中。換言之,香港人可能失去自主土地規劃權。後果非同小可。但香港特區傀儡政權發展局只是低調提出一份不盡不實文件,在新春假期作一個月諮詢。

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悄悄推出「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的公眾規劃諮詢稿,以18個工作天時間向香港人諮詢這個勢將大幅改變香港面貌、融合粵港澳的9年大計。這個令香港人「被諮詢」的計劃,包括了北大嶼山發展、北環線等未在香港落實的部分,卻會統統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之中。

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放棄讓香港人參與討論的機會

應該扼腕惋惜的,不止是香港特區傀儡政權獨斷獨行,將香港未來規劃權從香港人手上拿走;更是放棄了一個絕佳的讓香港人參與討論香港與中國「融合」的機會。香港應否與中國融合,其實是個假命題,因為我們香港人根本沒有選擇,又或是早就已經選擇——小小一個「井水」香港面對滔滔「河水」的中國,多年之前就已開始漸融其中,無論是否情願、有否察覺。然而我們卻仍可選擇如何融合、在哪些層面融合、融合多少、用什麼速度,而融合之後到底可以怎樣最大程度地有利香港,特別是香港人,更是我們應有的共識。但我們一直鮮有深入的討論,而香港特區傀儡政權過去亦多是只以經濟角度去簡單地合理化規劃及基建融合的需要,訴諸「邊緣化」恐懼,一旦深入討論,立時不堪一擊,並只能以行政及立法霸權強硬通過,高鐵就是好例子。



特區被規畫
劉雲龍   2011年2月9日

新春期間,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悄悄的搞了一個名為「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畫」的公眾諮詢,諮詢期由1月中至2月10日,前後不足一月,而且中間還跨越了新春長假,不少傳媒猶在半「春眠」狀態,關注消息的媒體極少。

幸好一群80後青年沒有像唐英年說的「關起門來做皇帝」,若非他們在網上聲討,香港人還不知道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有這麼一回事。

環珠計畫其實不是香港本身的規畫,而是包含在十二.五計畫中的「國家大計」。環珠灣區範圍包括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中山、香港、澳門,它有一個偉大藍圖,按港府規劃署說法,「研究目的是制訂以宜居為目標的方案,打造環珠江口灣區成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的精華區,以及引領大珠三角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示範區。」

該計畫提到深港串聯濕地打造「環狀跨界綠道」、將香港的米埔濕地公園與深圳對岸連為一體,同時香港很多尚未完成諮詢或從未聽聞的項目,也在該計畫中預先「被規畫」,包括開發新界東北和北大嶼山和打造「新概念房產規劃區及新市鎮」;建造北環線、「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準高鐵等。

這項公眾諮詢是由粵、港、澳三地一起進行,諮詢網站也罕有地只見中國簡體字版本,沒有香港中文字版本。不少香港80後青年擔心最終又會成為地產項目,亦憂慮計畫會模糊了香港與中國的邊界,令香港人與中國人「大洗牌」。

此外,這種「奇特」諮詢方式會否成為先例?其在法制上的「位階」如何?它有否違反基本法有關中國與香港關係的規定?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在「被規畫」過程中有沒有扮演角色?曾蔭權傀儡政權有責任向香港人解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