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爭獨立 百姓葬火窟

3月14日    明報

台灣台中「阿拉」夜店大火造成9人死亡,朝野嚴辭撻伐,台灣警方與消防官員近日也忙於加強稽查夜店的消防安全設施,規模之大前所未有。台灣各界檢討此事時都知道慘劇的根源是台灣官商勾結,以大陣仗方式查緝無異於做騷。台灣對人命安全似乎並不重視,多年來台灣在外交上沉迷於抵抗中國、疏於內政政策討論,類似的慘劇才會一再發生。

阿拉夜店發生大火造成9死慘劇
阿拉夜店發生大火造成9死慘劇

台灣政府號稱3天內查了幾百家夜店,吹牛皮時也沒算算光是跑這麼多地方在交通上就得花多少時間,台灣的查緝行動的新聞稿倒是寫得風風火火,頗有中國「嚴打」的味道。但做騷陣仗愈大,愈令人惡心。

台灣各界檢討慘劇時都知道問題在於台灣官商勾結,否則該夜店不會在5年內21次消防安檢與3年內9次聯合稽查全部過關。16年前同樣在台中的衛爾康餐廳大火燒死64人,但同樣的慘劇再次發生,人們對問題的思考與政治上處理方式卻依然沒有改變。

官商勾結 人盡皆知

這種所謂「八大行業」(色情行業)的營運方式人盡皆知。先是營業場所違規使用,再賄賂消防安檢官員,接著找民意代表游說施壓,然後冒著消費者性命的風險大賺黑心錢。一旦出事,民意代表破口大罵,官員先指摘基層執行不力,基層再推指法令不完善,然後大小官員在閃光燈下搞一陣高調的「嚴打」,接著修改消防安檢法規、對受害者作出賠償。等下一次火災發生,同樣套路再走一次。

事件過幾天後,家屬眼淚哭乾了,台灣人聽官話聽累了、看做騷看煩了,媒體報道也少了,很自然就把官商勾結問題當作是常態現象,更深刻體認到自求多福是生存基本技能,「夜店不安全,那就不要去吧!」

這些屬於內政的問題並沒有那麼難,但是沒有被台灣政府與台灣人民認真看待。不論是濫墾造成山泥傾瀉或是營業場所消防缺失,性命的風險都比不上馬英九是否親中與民進黨各天王誰要選總統的議題來得熱門。台灣這麼重視獨立於中國之外,未來還不知要付出多少人命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