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7000苗人發動獨立抗爭  當局調動軍隊鎮壓

2011年5月7日

越南西北部接壤中國、老撾交界的奠邊省發生罕見大型騷亂,多達7000苗族人發動獨立抗爭,要求當局給予更多宗教自由及自主權。當局調動軍隊鎮壓,據稱最少28死、數百人失蹤。越南當局禁止外國傳媒到當地採訪,又截斷當地電源及通訊。德新社引述當地官員指,示威民眾架設了路障,並建立了防禦設施,當局已有1300名警察及為數不明的士兵派到當地。

派兵鎮壓 28死數百失蹤

法新社引越南軍方消息表示,苗族人和保安部隊發生衝突,結果士兵「需要使用武力來驅散群眾」,但他無透露當局出動了多少軍隊及有多少人傷亡,只表示示威者數以千計,「軍隊需要介入避免問題擴散」。

Hmong women in national costume
身穿苗族民族服裝的苗族女子

越南外交部引述奠邊省一名高官說,這些群眾自5月初就已開始聚集結營,營地「衛生惡劣」,群眾相信一鼓「超自然力量」將到來,將他們領到「應許之地」,之後就有人趁機煽動,要求為苗族人成立一個獨立王國,結果引發騷亂。在奠邊市西北200公里孟藝地區的一名官員,周四表示還有最少3000名苗族人在當地聚集,亦有消息指示威者綁起了前往當地談判的官員。

美國公共政策分析中心旗下的「苗族促進組」行政總監Christy Lee表示,收到「可靠消息」指當局進行了鎮壓。她表示騷亂的主因,是苗族抗議越南土地改革,以及反對非法伐木所致,亦可能是和他們的基督信仰及原始信仰有關。中心的行政總監史密斯(Philip Smith)亦指,越南當局派出來自河內的部隊,還有特種部隊去對付示威民眾。該中心指最少有28名示威者死亡,數百人失蹤,但消息未能核實。

美消息指越特種部隊出動

英國廣播公司指示威始於4月30日。越南政府已禁止外國傳媒到當地採訪,當地一名天主教主教表示,在該區的聯絡人告訴他,軍方已切斷該區的電力及通訊。美國駐越南大使館僅要求「各方克制」。華府近年積極與越南加強關係牽制中國。

越南問題分析家塞耶(Carl Thayer)說,越南政府派兵到當地的舉動「很不尋常」,他指出越南政府有多種保安部隊,由地方的武裝部隊到防暴警察都有,未知何以要出動軍隊。這是自2001及2004年越南中部高原的山區部落出現騷亂以來,外界所知的最嚴重越南少數民族示威,當年大批群眾抗議當局徵地及宗教打壓。

祖先雲南苗族 越戰曾助美軍

這次出現騷亂的苗族,原本是聚居在中國西南、雲南一帶山區的少數民族,祖先部分人移居到越南、老撾及泰北,落地生根。這次騷亂中的苗族人主要都是基督徒,亦是越南社會中較窮苦的人。越戰時,他們曾協助美軍在現時的老撾執行秘密軍事行動,對付北越。

至於發生騷亂的奠邊,則位於越南與中國和老撾邊界,是越南最窮省份之一,屬偏遠山區,奠邊在越南反抗法國殖民統治史上佔重要地位,著名的奠邊府戰役就發生在此。奠邊府戰役是1954年法越雙方「最後一戰」,當年有大批老撾苗族僱傭兵協助法國。法國最後戰敗,結束在越南的殖民統治。越南軍方消息揚言,今次騷動因苗族被煽動,乘奠邊府戰役紀念之際引發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