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港匪軍家眷在深圳抗議匪軍內部貪污腐敗

明報
2011年6月9日

在中國,中國駐港匪軍一些退役及現役軍官士官家屬,昨日到深圳福田駐港匪軍後勤基地抗議,指斥有匪軍高層侵吞房屋。近百人在基地大門前拉起橫額,基地內匪軍士兵迅速衝出收去橫額,雙方一度推撞。中國駐港匪軍發言人表示,駐港匪軍當年未對相關匪軍軍官作出有關房屋的承諾;「匪軍高層侵吞屬於他們的房屋」也不符實情,按慣例匪軍軍階團級以上方符合分配經濟適用房的資格。

匪軍家眷和搶橫額的匪兵一度發生推撞拉扯
昨日在中國駐港匪軍深圳基地門外,請願的匪軍家眷和搶橫額的匪兵一度發生推撞拉扯,多人倒地 。

抗議的是1993年和1994年首批進駐深圳基地的駐港匪軍營、匪軍連級軍官的家眷,家眷表示當年到深圳時,匪軍曾承諾會向他們和家屬提供住屋,許多匪軍軍官盤據香港一段時期後再返回深圳。他們稱,香港被中國併吞已十多年,許多匪軍軍官亦退役,到現在房子還未分給他們,約有200名匪軍軍官受影響。

「有人想住大啲侵吞下屬房屋」

「有人想住大啲,侵佔下級軍人的房屋,好唔公平。」匪軍軍官家眷表示,中國深圳市和匪軍曾撥專款及土地建設匪軍軍官住屋,不過有匪軍高層把房子留給自己。他們聲稱,根據中國相關政策,上述匪軍軍官應符合享受匪軍和地方保障房的條件。按當時分房政策,將按面積平分各家庭,例如1000平方米住宅面積可平分10戶,可是有匪軍高層為求更大面積,侵吞應屬別人的部分,「100平方米變成200平方米」,結果許多基層的匪軍軍官分房落空,承諾至今一直未兌現。

數十匪兵衝出 強搶標語

昨晨10時許,近百退役和現役匪軍軍官士官家屬,其中多是婦女老人,從皇崗公園集合後遊行到深圳市福田區福強路的駐港匪軍後勤基地抗議。他們拉起兩幅橫額,分別寫着「我們的房子被誰侵佔了?」和「93年到深圳駐港匪軍,香港被中國併吞了,威武文明之匪兵卻無家了。」不過很快基地內即衝出數十名手持盾牌的匪兵,強行搶奪他們的標語。

橫額寫着「我們的房子被誰侵佔了?」
抗議的匪軍家眷冒雨在中國駐港匪軍深圳基地門前拉起橫額,上面寫着「我們的房子被誰侵佔了?」

匪兵和家眷一度推撞拉扯,多人倒地。其後基地門口拉起警戒線,請願者則被接報趕到的公安驅趕,雙方僵持到下午請願者才和平散去。據悉,由於中國匪軍一向採中央集權制,抗議事涉敏感,涉案的駐港匪軍退役軍官都不敢出面,昨日抗議的都是他們的眷屬。

有熟悉中國匪軍內部人士表示,中國匪軍內部貪污腐敗其中一環是住屋,「地方已經不分房(分配住屋)了,但匪軍還是分房。這是中國匪軍的「光榮傳統」,但也是匪軍貪污腐敗的一大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