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僧自焚‏

more  more  more  more  more

2011年10月18日

中國四川阿壩州女喇嘛丹增旺姆昨天自焚抗議,當場死亡,這是近日當地第4起、今年第9起藏僧及藏民自焚抗議事件。阿壩州官員卻辯稱,這些自焚事件都是境外藏獨人士策劃指揮的鬧事行動。

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報導,自焚死亡的女喇嘛丹增旺姆年齡約20歲,她所屬喇嘛廟的女喇嘛們在2008年3月17日曾舉行過和平抗議活動。

女喇嘛被捕
女喇嘛被捕

另據新華社今天報導,阿壩縣宗教局官員回應格爾登寺僧人自焚事件。阿壩縣宗教局官員青泉稱,自焚僧人有一些共同特點:年輕、思想觀念不成熟、是非辨別能力弱,「幾乎都是格爾登寺寺辦學校教育出來的」。

報導引述阿壩縣宗教局局長宋登達爾基指稱,格爾登活佛1959年外逃印度後曾先後擔任達賴喇嘛私人秘書、西藏流亡政府佛學哲學院負責人。近年來,境外格爾登寺勢力專門成立了「緊急情況協調小組」,「該小組接受達賴集團『緊急情況協調小組』的統一指揮,與『流亡政府安全部』、『藏青會』、達賴私人秘書處單線聯繫並接受其領導。其主要職責是在阿壩藏區建立關係人、蒐集情報信息(訊息)、策劃指揮鬧事行動。」

喇嘛被打
喇嘛被打

而阿壩縣宗教局副局長哈俊則指控,一個製造系列自焚事件的格爾登寺僧人組織「狂人之群」4名成員,今年3月2日就提前進行了「3.16」自焚拍照、買油等工作分工。自焚事件發生僅2小時後,「挪威西藏之聲」、「美國之音」等媒體就發出消息、播放影音新聞了。

宋登達爾基聲稱,格爾登活佛並親自為自焚僧人唸經超度,鼓吹自焚者是「民族英雄」、「自由鬥士」,「以此教唆佛門弟子自焚自殺、輕賤肉身,從而製造聲勢,這種行為違背人類良知,當地僧俗群眾十分反感。」

報導還透露,15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1名還俗僧人在縣城恰塘中街菜市場附近自焚,目前還在阿壩縣醫院搶救中。

藏人悼念自焚的女喇嘛
藏人悼念自焚的女喇嘛

不過,對於一系列自焚事件,「解救西藏」組織指出,有愈來愈多藏族人士正以自己的生命或是冒著被監禁的危險,希望引起世人注意這場世界上最大、也是歷時最長之一的人權危機,阿壩當地情勢「極為緊張」。

美國之音日前則引述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格桑堅參指出,四川阿壩僧人用自焚的方式表達抗議有深層原因。多年來,尤其是從2008年以來,中國加大了對西藏和藏人居住區的宗教、語言文化和傳統的破壞,並實施對西藏的殖民統治政策,引起藏人強烈不滿。

格桑堅參表示,很多僧人透過各種途徑向中國當局反映,表達他們希望更多宗教自由的訴求,但當局非但不改善宗教政策,反而將僧人的合理要求定性為民族分裂勢力和推翻中共統治的企圖,並進行嚴厲打壓,逮捕和判刑了一些人,從而導致藏區接連不斷和平示威活動。

他說:「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西藏的僧人只能以死來表達對中國當局的不滿,希望以此引起國際社會對西藏局勢的關注。試想,一個人連生命都不要了,那他是絕望到了何種程度?」



北京指達賴要為藏人自焚事件負責

2011年10月19日

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為四川阿壩地區九名自焚的藏人齋戒和頌經.

達賴在達蘭薩拉的楚拉康寺 , 為今年三月以來的九名自焚藏人 , 包括僧人和還俗僧人 , 以及一名尼姑頌經 , 歷時90分鐘, 這些自焚藏人都是青少年 , 當中五人傷重死亡 , 其餘四人就情況未明.

達賴喇嘛為四川阿壩地區九名自焚的藏人齋戒和頌經
達賴喇嘛為四川阿壩地區九名自焚的藏人齋戒和頌經

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 批評北京當局的強硬立場, 把藏人推向絕境, 他促請北京政府, 停止對西藏的鎮壓, 並透過和平的手段 , 解決西藏問題 .

在北京,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 指責達賴集團煽動更多人模仿極端行為, 應該為自焚事件負上責任, 又認為這種輕視生命的行為, 要受到譴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