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文革式語言評港事 鍾庭耀成名被批

2012年1月12日  

【明報專訊】中方官員狠批駐港美領事、親中報章狠批支持「5區公投」的學者和搞身分認同調查的學者下,《華爾街日報》昨日刊登評論文章,批評北京正以「文化大革命式的語言」(Cultural Revolution rhetoric)評論港事,旨在普選前先「閹割」(neuter)香港的反對派。

批鍾庭耀文章兩月40篇

《華爾街日報》亞洲版昨日的Review & Outlook版面刊出題為「Hong Kong Struggle Sessions」的文章,列舉多項事件,印證香港社會面對「文革式的語言」,包括親中媒體早前將捐錢給反對派的商人黎智英形容為美國的走狗、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批評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干涉香港事務,而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鍾庭耀,因為分別支持「5區公投」,以及做港人身分認同調查,被親中報章狠批。本報翻查紀錄,鍾在兩個月內被批的文章約40篇,而針對成名的文章約有12篇。

成名﹕非言過其實

成名昨日也有看過《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據他觀察,周一親中報紙中最少仍有5篇文章,是批評鍾庭耀的調查,這些批評仍「未停過手」,而即使鍾庭耀已多次解釋自己非煽動「港獨」,但仍遭無理批評,因此外國媒體以「文革式的語言」來形容現况,亦非言過其實。

他分析,現時不少官員和媒體的取態,令人猜測可能是有部分掌權人士要維穩,才會作出如此辛辣的批評。他說,自己遭受攻擊,主要是因為多次指香港的政體是半獨裁,但他已多次解釋,即使是著名海外雜誌《經濟學人》亦將香港政制劃為「部分民主」和「獨裁」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