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表香港年度人權報告

2012年5月28日

美人權年報指港媒自我審查

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人權報告,認為香港的新聞自由正受到更多的限制,傳媒自我審查。

報告認為香港有三大重要人權問題值得關注,包括市民參與和改變政府的能力受到限制。

報告指在過去一年,公眾認為警方濫權情況顯著增加,包括被指妨礙集會自由,對警方的不滿程度升至記錄高位。報告提到副總理李克強訪港的保安安排,又指部分立法會議員及人權分子關注,監警會所有成員都由行政長官委任,缺乏進行獨立調查的能力。

報告表示,香港擁有一個欠缺權力和只能代表社會部分階層而有不相稱政治影響力的立法會。

報告又認為,有傳媒繼續自我審查,一些本港學者進行同中國有關的工作時,亦出現自我審查的情況,希望與內地維持良好關係,獲得開展研究及授課的機會。

另外,報告關注選舉舞弊的指控,港府因政治理由拒發簽證的個案增加,存在人口走私、社會對一些少數族裔人口有歧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