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裝甲車隊秘密進入香港增援

2012年6月16日   more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訊】今年7月1日恰逢香港特區政府換屆之際,中國主席胡錦濤將來港主持交接儀式。但事不湊巧,香港連日來因為李旺陽事件,爆發多人示威遊行,局面難以控制。據悉,北京方面高度重視局面的嚴峻性,香港方面已部署重兵防備,當局還增派中國解放軍裝甲車隊,秘密進香港「維穩」。

據香港《明報》報導,目前,解放軍駐港部隊已進入一級戒備狀態,並有惠州秘密調動裝甲車隊前來支援,作為震懾力量「維穩」。

報導詳細介紹了裝甲車隊來港的情況。

14日深夜十一時半,在警方八名鐵騎的護送下,十架裝甲車及工程車組成的解放軍車隊,經上水新田公路、錦田公路、錦田繞道駛入石崗軍營,《明報》記者追拍車隊時,遭到警方的阻擋。

裝甲車隊在15日晨零時卅分,車隊駛入軍營門口,裝甲車隊大部分為六輪式裝甲車,另有兩部推土車及一部挖掘車,還有一部野戰指揮車,除了警方電單車外,有一輛解放軍軍官乘坐的吉普車壓陣。

15日凌晨,裝甲車隊在香港新界北的高速公路突然曝光,至少有四個功能的車種,包括罕見的出動工兵推土車,可掃除路障及阻擋衝擊。此外,還有一支裝甲車隊15日晚驚現佐敦,駛往昂船洲軍營。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該支車隊是解放軍駐港部隊由惠州基地調來港,不屬正常調防,而是「調車不調人」的特別任務。整個車隊的防暴功能及任務目標非常明顯,加上在晚上來港,很明顯想低調。

報導分析,北京當局評估香港目前的社會和政治環境,以及今年的特首選舉引發的政治爭拗,和一連串的引發市民大規模上街的一系列誘因,種種跡象, 讓當局看到了香港眾多的不穩定因素比過往更加具有變數,尤其近日中國民運人士李旺陽的離奇死亡事件,給今年七一遊行再添不穩定因素。

另一方面,有分析認為,近年香港的示威遊行場面「火藥味」愈來愈濃,香港警方曾因動用胡椒噴霧被投訴,當局擔心萬一局面不受控制,後果不堪設想,故應及早部署後備力量,加上反恐的需要,駐港解放軍需及早部署。

消息還指出,胡錦濤這次來香港,極有可能和以往有所不同,不會入住任何地產商名下的豪華酒店,而改為位於大潭道廿一號的中聯辦高級員工宿舍。

據悉,有關安排出於兩個考慮, 除了為避免與任何香港地產商或富豪扯上關係。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出於保安,因該宿舍相對遠離市區,示威者較難到達,可見北京當局對今年七一的保安規格要求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