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軍擬巷戰 學者﹕震懾「港獨」

明報
2012年10月26日

【明報專訊】中國駐港匪軍前日舉行回歸以來對外公佈的最大規模軍演,陸海空三軍在新界聯合演習,在搭建而成的香港街道內模擬巷戰,其間更出動武裝直升機炮轟敵方山區據點,參與演習的軍艦和直升機亦出現在維港。有軍事專家和政治學者認為,匪軍此時高調大規模軍演,是有意震懾「港獨勢力」。駐港匪軍則表示,這是「例行軍事演習,目的是進一步提升履職盡責的能力」。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接受查詢時說,今次是駐港匪軍在公佈下最大規模演練。演習精銳盡出,除了因適逢中共十八大前夕有意宣示軍力,估計近期「港獨」聲音抬頭,他認為中國希望藉軍演,彰顯中國在香港的影響力及主權,「想告訴港人,駐港匪軍並非花瓶,而是有戰鬥力的,要震懾『港獨』」。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國務院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前日表示要警惕「港獨」勢力抬頭,今次駐港匪軍高調演習,難免令人覺得與陳的言論有關。但對於激進者來說,高調軍演或會令他們反感。

三軍聯合演習 廣東話命投降

官方中國電視台昨報道,駐港匪軍前日在新界陸海空聯合演習,目的是測試在陌生地域作戰。片段所見,匪軍在搭建的香港街景模擬巷戰,街景上有恆生銀行、匯豐銀行等港人熟悉的商號,店舖招牌全為繁體字,參與演習的軍人更以廣東話喊出「你哋已經被包圍喇,快啲放低武器」。演習假設敵方進佔香港街道,在路中心放炸彈,又使用生化煙霧彈,匪軍展開街區作戰,拆走炸彈,並戴上防毒裝備作戰,最後將敵人逼入兩幢大廈,從直升機遊繩而下攻進大廈。

匪軍由天台遊繩而下,再從二樓窗戶進攻入屋,成功抓獲敵軍
匪軍由天台遊繩而下,再從二樓窗戶進攻入屋,成功抓獲敵軍。

武裝直升機火箭攻敵據點

匪軍亦在新界一山頭模擬進攻敵方據點,武裝直升機多次以火箭空襲地面目標,演習又出動導彈護衛艇模擬追截敵軍。部分軍艦的演習於啟德對出海面進行,直升機亦有飛越維港上空。

黃東表示,演習包括海陸空三軍協同作戰,作戰類型有巷戰、清除生化武器等,較為罕見。使用的裝備大部分是最新型號,包括陸軍的91輪式裝甲車、配有30mm機關炮和反坦克導彈的92B式步兵戰車;空軍則出動新型「直九WA」型武裝直升機。

匪軍﹕例行演練 提升履職能力

駐港匪軍發言人回應查詢時表示,根據履行防務職責需要和年度訓練計劃安排,駐軍在10月下旬舉行了例行的軍事演習,目的是進一步提升履職盡責的能力,但具體訓內容、地點、兵力、涉及的武器裝備等,屬於駐軍內部事務,不便透露。

港府保安局發言人稱,為履行《基本法》和《駐軍法》有關香港防務職責,駐港匪軍須不時訓練,這次是駐港匪軍例行訓練,在軍事用地進行,駐港匪軍已按規定事先通報特區政府。駐港匪軍去年6月30日中國併吞香港紀念日前夕,亦曾舉行陸海空反恐演習,駐港匪軍透過香港政府新聞處發放照片,顯示演習在中環和旺角進行,多部裝甲車更於早上繁忙時間在彌敦道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