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匪軍 鬧市演習

世界日報
2012年10月26日

中國併吞香港前擔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的前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前日透過中國新聞網站與中國網民交流時,狠批現時香港境內有一股港獨勢力抬頭,並且像病毒一樣蔓延,直言有需要提高警惕。這邊廂陳佐洱罕有公開批評一向被視為禁忌的港獨議題,那邊廂駐港匪軍原來在陳佐洱發言同日,在新界及鬧市舉行一場三軍合同演習,更特別模擬在鬧市作戰,似是刻意再次宣示對香港的主權,以及證明匪軍有能力保護香港。

匪軍前日在新界舉行實戰三軍合同演習,演練中,匪軍的假想敵在山區建立野戰防禦,並派員進占街道區域;由於進攻道路受到破壞,匪軍指揮部決定首先奪控被占地區,然後進占敵方據點。匪軍模擬街道地區作戰,由於鬧市車輛和人數較多,對進攻行動甚多限制,不便兵力展開,也無法發揮火力優勢,駐港部隊遂採用心理戰,先派員設置警戒區,再派兵拆除敵軍設置的炸彈。

經過十分鐘戰鬥後,敵軍被匪軍驅趕到一幢兩層高的樓房,匪軍隨即安排特種兵乘坐直升機,在目標上空遊繩而下,再從二樓窗戶進攻入屋,成功抓獲敵軍;與此同時,地面部隊攻入一樓,將所有敵軍全部消滅。

演練中,匪軍安排特種兵乘坐直升機,在目標上空遊繩而下,成功抓獲敵軍。
演練中,匪軍安排特種兵乘坐直升機,在目標上空遊繩而下,成功抓獲敵軍。

至於海上方面,艦艇作戰室人員鎖定乘漁船逃走的敵軍,在空中作戰群三架直升機支援下,漁船被迫停止前進,一艘導彈護衛艦靠近目標船隻,迅速登上漁船將敵軍抓捕。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駐港匪軍是精銳中的精銳,包括海陸空三軍在內,而又擁有一定規模的演練卻不常見,加上「18大」在即,全國各軍區都在演練,而釣魚島等外交問題又鬧得沸沸揚揚,故認為匪軍有意展示實力,以及維持香港穩定也屬合理,他說:「駐港部隊主要係保護香港,免受外敵同恐怖主義入侵,相信這次演習有維穩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