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沒學乖

世界日報   謝曦
2012年10月26日

經過了台灣本土化一役,北京沒有學乖,還是依循那套「敵我分明」的政治操作,似乎又註定要將事情鬧大了。

全國政協陳佐洱日前在媒體公開表示,「國外敵對勢力唆使下港獨勢力在抬頭,值得提高警惕,嚴正應對。」「港獨」這辭,在80年代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曾經出現,到90年代,近乎消聲匿跡。可以說,「港獨」從來沒有成為氣候,甚至今天也還沒有。然而,如果北京採用90年代對待台獨的方式來對待「港獨」,註定是兩敗俱傷。

當然,90年代台獨的能量及影響力,港獨不能比擬。然而,值得深思的是,儘管90年代台灣部分民眾已蓄有台獨想法,但如果不是北京的鴨霸行為,包括1996年在台灣首次總統大選時試射飛彈,促使台灣人增力對北京的惡厭,從而同仇敵慨,台獨的力量,也許不像後來如此壯大。同樣的邏輯,面對「港獨」,北京又使出慣用技倆:恐嚇跟孤立。然而,筆者要問一句,北京到底知道敵人在哪裡了嗎?知道他們的歷史和背景嗎?他們有多少人數?只要列出這些問題,北京大概不是答錯,便是根本啞口無語。原因很簡單,首先,如果北京把目前舉起龍獅香港旗的人稱作「港獨」,也不盡然,因為這些人只是追求一個「香港城邦」,而不是獨立。而更重要的是,主張「港獨」的人少之又少,根本不成一個群體。

也許,北京也曉得「港獨」近乎是一個虛構的辭,但它只懂得敵我分明,打擊少數團結大多數。然而,這種做法,最終只會引起更多港人反感,加入支持「港獨」行列,社會只會分化得更厲害,而這本來是沒有必要的。因此,奉勸北京,在處理港獨問題,應汲取台獨經驗的教訓,不然,最終只會雙輸。《香港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