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的中國國民認同感見新低 抗拒中國國旗國歌新高 80後重港人身分

2012年11月12日  

【明報專訊】親建制重量級人物喝停「港獨」聲音,期望港人能「人心回歸」, 但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10月5至16日做電話調查,訪問了819名港人對自我身分與國民認同的看法,結果顯示: 港人自覺是「中國人」的比率跌至16年新低,只得12.6%; 自認是「香港人」的則有23.4%,為10年來新高; 33%「八十後」只承認自己是「香港人」。

調查又發現,當中「80後」以港人身分為優先的比率較非「80後」更高出21.3個百分點,只有2.4%的80後自覺是「中國人」,而33%「八十後」則只認「香港人」。

對中國國旗國歌自豪感急跌

教育局委託製作的國教科教材,曾被指「引導」港人聽到中國國歌會流淚,但調查結果卻顯示, 分別有8.9%及8.5%港人抗拒中國國歌及國旗,較兩年前上升3.1百分點及4.7百分點, 兩者同是16年以來新高,抗拒特區徽號的亦上升1.2百分點至4.8%,是1997年中國併吞香港以來最高。

另外,港人對中國國歌及國旗的自豪感在1997年中國併吞香港後一直上升,在08年京奧更超越50%的界線, 但在今次調查卻明顯下跌,分別由兩年前的54.8%及52.7%,急跌至今年的36.4%及37.6%。

負責今次研究的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認為,港人的中國國民身分認同感急跌,歸因香港本土意識。 他分析,近年不少政治事件及社會運動的興起,包括皇后碼頭、菜園村、東北發展等,提醒了香港本土意識仍然存在」。

劉銳紹﹕魯平和陳佐洱對「港獨」的批評,惹港人反感。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近年中國積極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及選舉,又以強悍形式推行國民教育, 令港人有感中國要扭轉香港的價值觀,從而加緊捍衛自己的核心價值。他相信,魯平和陳佐洱先後對「港獨」的不當批評,亦引起港人反感。

香港年輕人對中國疏離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受訪香港人對「中國國民」身分的認同創新低,反映中港矛盾惡化。 他又認為,「八十後」年輕一代自覺是香港人的比率,遠高於非八十後,是正常的結果。

他表示,近十年興起的香港本土運動基本都由香港年輕一代帶領,有別於老年的中國移民對中國存有「中國情意結」, 香港年輕一代對中國少了一份「血濃於水」的感情,反而感覺存在極大的「疏離感」,對中國國旗、國徽和中國駐港解放軍的抗拒感急增,亦是這種意識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