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蟲賣港求榮

2012年12月13日

成龍﹕應規定什麼不能遊行 撐特首「不信每個都要害香港」

【明報專訊】曾經在2009年公開表示「中國人是需要管的」而惹來批評的本港影星成龍,前日接受中國《南方人物周刊》訪問,再次談及香港政治,他不單重申「中國人一定要管」,更指香港現已變成遊行之都,「什麼都罵,什麼都遊行」,故「應該規定什麼可以遊行,什麼不能遊行」。他又出言捍衛特首,指「每一個上台都被罵,我就不相信每個特首上來都是要害香港的」。

成龍09年於海南博鰲亞洲論壇曾表示,香港和台灣因「太自由而很亂」,他認為「中國人是要管的,否則便會為所欲為」,引來猛烈抨擊,即使娛樂圈中人亦對其言論不表認同,要求他「少講少錯」。

成蟲賣港求榮



重申「中國人要管」

成龍前日接受《南方人物周刊》訪問時,捍衛自己3年前的惹火言論,指自己當時雖受到批評,但並沒有難過,因為「中國人是一定要管」,如交通規則要守,他自己亦是從不守法到學會守法。

他說,以往本港受英國管治鎮壓,令港人喜歡自由,卻把香港變成現時的「遊行之都」。他認為,喜歡自由不等同可為所欲為,如香港現已回歸中國,便不應經常責罵中國領導人,「你們誰有本事誰來管」。他更稱,「不管誰做(特首),政府我都支援」,亦不認同特首上台後,市民就要批評,「每一個上台都被罵。我就不相信每個特首上來都是要害香港的」。

提舊事 稱攜槍以暴易暴

被記者問到有沒有想過要從政或當議員,成龍則表示做議員要斯斯文文,未必適合他,他自己反而曾想過做「交通部長」,因為他懂得以「打」解決胡亂泊車的問題。他說,自己20多歲時,曾以餐刀「捅爆」胡亂泊車者的輪胎,以後車輛就再沒出現了,故「要用暴力手法去對付暴力、不守規矩的人」。

成龍在訪問之中,更不諱言提及自己年輕時拍戲,面對黑社會的「瘋狂」事迹。他聲言,當時不少藝人被黑社會欺負,連影星劉德華也被槍指着要求拍戲,故他自己當時亦每天攜槍出外,甚至用錢聘用「穿草鞋的」對付黑社會。他說,自己不是黑社會,「如果是黑社會的話,我不會拿到英女王的勳章」。

民陣批成龍言論「可恥」

多次主辦大型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其副召集人王浩賢批評成龍要規管遊行的說法「可恥」,認為他不了解公民權利,亦無視人權和集會自由等價值,必須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他指成龍或許太富有,不明白民間疾苦,不明白為何市民要不斷上街爭取,建議對方多花時間關心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