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番號、駐地 揭開神祕面紗

中時電子報   2013年1月18日

中國央視官方微博十五日發布消息,「陸軍集團軍番號今起解密」。央視報導後,中國傳媒陸續透露中共陸軍現有十八個集團軍番號及駐地,其中八個集團軍負責北京周邊防衛,三個集團軍部署東南沿海,前者包含四個甲種集團軍、後者包含一甲種集團軍。有評論稱,透露番號有利對外軍事透明化。

所謂「甲種集團軍」,指的是包含重裝及具特殊專長集團軍,是中共解放軍最精良部隊。中共對集團軍番號及駐地解密原因,主要是已失保密必要。透過公開網站,十八個集團軍歷史及現狀鉅細靡遺。甚至,民眾透過免費下載衛星圖,都可見到,再以過去「某集團軍」稱呼已不合時宜。

中國軍事評論員吳健認為,公開集團軍番號是中共軍隊近期提高透明度作為之一。此前,遼寧號航母的試航服役,也是透過媒體公開,而珠海航空展武器型號直接公諸於眾。他認為,中共不再以「神祕感」威懾敵人,而是用先進裝備和強大軍事力展現實力。

中共陸軍編制,在七大軍區下是十八個集團軍,再下為師(旅)、團、營、連,每個滿員師約萬人,但各集團軍下轄兵力不相同。部署東南沿海、距台灣不遠的三個集團軍,分別隸屬南京軍區第一、第卅一集團軍,及隸屬廣州軍區的四十二集團軍。軍部設於浙江湖州的第一集團軍是甲種集團軍,下轄兩棲機械化師、兩棲裝甲師、兩棲摩托化步兵旅、步兵師、炮兵師,及導炮旅、電子對抗分隊等。

部署北京周遭的八個集團軍,分屬北京、瀋陽、濟南三大軍區,其中卅八集團軍(河北保定)、廿七集團軍(河北石家莊)、卅九集團軍(遼寧遼陽)、五十四集團軍(河南新鄉)是甲種集團軍;卅九軍、五十四軍皆重裝集團軍。瀋陽軍區是北京東北方向來敵的第一線防衛,濟南軍區兵力主要作為預備部隊。

中共軍隊員額約二三○萬,另有武警一二○萬。軍隊由陸、海、空三軍種和第二炮兵一獨立兵種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