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滿眼今非昨 紛紛木葉風中落

2013年1月3日

「六朝千古台城路,傷心幾番興廢。形勝空存,繁華暗老,舉目江山還異。」這幾句形容金陵古都的詞句,套用於香港身上,可謂恰如其分。百年香江,幾番興廢,形勝空存,繁華暗老,不正是今日亂象紛呈的真實寫照嗎?

香港從「懵董」到「貪曾」到「大話精」的淪落
香港從「懵董」到「貪曾」到「大話精」的淪落

當全世界正在歡呼二○一三年到來之際,香港卻以元旦大遊行迎接新年,只見有人倒梁,有人挺梁,有人互罵,有人瞓街,有人癱瘓交通,有人包圍禮賓府,五花八門,光怪陸離,香港從來沒有如此混亂過,也從來沒有如此激情過。最令人注目的是,遊行隊伍中再次出現大批港英時代的港英旗幟,示威者一邊升起港英旗幟,播放英國國歌,一邊焚燒中國五星旗,高呼「香港要獨立」。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香港被中國併吞十五年半的今天,香港人仍然緬懷港英時代,視強加於香港人身上的中國人身份為一種恥辱,這絕對是正常的。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貪曾
貪曾

1997年香港被中國併吞後,歷屆香港特區傀儡政權管治無能,胡混度日,社會不公不義,貧富懸殊日益惡化,深層次矛盾不斷加深。今日香港,政治、經濟、社會、民生問題千頭萬緒,生活水準每況愈下,生老病死樣樣皆難,香港人怨氣瀕臨爆煲,在這種情況下,香港人緬懷港英時代的好日子,又何足為奇。

傀儡特首曾蔭權任內七年官商勾結、利益輸送醜聞不絕於耳,曾蔭權本人更是捲入連串貪腐醜聞,令香港廉政和法治形象毀於一旦。香港被中國併吞十五年半的今日,一國兩制危在旦夕,港人治港名存實亡,全因曾蔭權任內七年種下禍根。前朝傀儡政權留下千瘡百孔爛攤子,積聚大量民怨,香港人本來期望梁振英傀儡政權上台後能夠撥亂反正,穩中求變,可惜事與願違,現屆傀儡政權管治班子拉雜成軍,濫竽充數,本身能力不濟,誠信備受質疑,加上土共與利益集團遙相呼應,百般掣肘,以致施政無能,政策推出一項跪低一項,上台半年以來,亂象叢生,愈演愈烈。

大話精
大話精

宋代秦觀詞云:「江山滿眼今非昨,紛紛木葉風中落。」1997年香港被中國併吞後,政經發展是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江山依舊,人事全非,香港的繁華有如風中落葉一樣!

香港的繁華有如風中落葉一樣
香港的繁華有如風中落葉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