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匪正聲: 要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

2013年3月7日

【明報專訊】預料即將接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匪正聲,昨接見港澳政協委員時表明,2017年香港普選特首,若由和中國對抗、離心離德的力量在香港執政,無論對香港和國家都不好,故要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這是改善香港人生活、令經濟平穩發展的關鍵。他更表明「香港不能成為顛覆中國社會主義的陣地和橋頭堡」,直言香港有人在「顛覆」。

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指中國正做「期望管理」,向港人預示不是「選什麼人也可」;中大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警告,中國愈設限,愈會令務實的香港人走向「佔領中環」陣營。

特首梁振英昨在北京被問到中國對香港的普選門檻會否是要找出一個「愛國愛港」的行政長官時,他指自己對2017普選特首「絕對有承擔」。他說希望和社會和立法會70名議員共同商議,「按照《基本法》的要求,按照中國人大的相關決定」,選出合資格的特首。

「要確保愛國愛港力量長期執政」

俞匪正聲昨日與港區政協會面逾兩小時,會上共有8名港區政協、4名澳門政協發言,而俞匪總結時則發表約20分鐘的言論,除談及奶粉、港中矛盾外,據了解,俞匪亦提及去年特首選舉出現分歧,以及2017年普選特首的事。

據了解,俞匪在會上表明希望愛國愛港力量要加強團結,他直言在實際操作上難免出現分歧,特別是去年特首選舉。他形容自己不了解當時情况,但真誠地希望大家團結,又直言在2017年普選時,「如果出現和中國政府對抗的力量,離心離德的力量在香港執政,對香港不好,對國家也不好」。他表明「要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這是改善香港人生活、經濟平穩發展的關鍵,也是中華民族復興的一件大事」。

指香港有人在顛覆搞動作

俞匪表示,兩地要互相配合、支持。據了解,他在會上表示,雖然香港實行資本主義、中國實行社會主義,但始終同屬一國,「香港不能成為顛覆中國社會主義的陣地和橋頭堡」,更表明香港有人在顛覆,包括「跑到中國來說三道四」,更在「搞動作」,批評這些做法是違憲、違法,故要確保有個愛國愛港力量執政是一件大事。

俞匪坦言,中共內部也有不少矛盾,不少議題都有激烈爭論,但中共有組織、有黨性原則,在爭論過後「大家都維護大局」,在中共定局後便會支持、維護團結,故期望港澳也能同樣做到。

政協﹕不認同一國兩制者  中國不接受

對於俞匪表示要由愛國愛港人士執政,政協常委陳永棋表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俞匪的說法代表中國不會接受不認同一國兩制的人任特首,「根本不愛國愛港的人,都不應去參選」。

民建聯陳鑑林認為,很多人最近只強調一國,特別是早前政協發言人呂新華提到要愛國愛港,便遭到民主派大肆批評,他認為俞匪的言論反映中國不希望見到參選特首的人並不愛國愛港,強調中國對特首任命權有絕對性,他形容俞匪言論「不是辣,而是講得坦白,是好事,讓香港人也能清楚中國想法」。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不回應誰在顛覆,只說相信香港人會自行判斷,他直言在一國兩制下,任何人都不應做任何偏離、對國家有傷害的事,亦不容許外國勢力影響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