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師父戴雅門批喬匪方案假民主 指提委會篩走候選人 如伊朗選舉

2013年3月29日

【明報專訊】「中國可以決定普選特首的制度、可以篩走他們不喜歡的候選人,更可以確保香港人只能在有限候選人中選特首,儘管那幾乎是沒甚意思的選擇。她唯一不可以做的,就是聲稱這是民主選舉,或堅稱自己忠誠落實了對香港人的承諾。」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的碩士導師、被公認為世界民主權威學者的戴雅門教授(Larry Diamond)回覆本報記者查詢時如是說。他批評中國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匪曉陽提出的普選特首框架如同「伊朗式選舉」,完全不符合國際普選標準,形容該方案是「假冒的民主」。

喬匪曉陽日前南下放風,強調不接受與中國對抗的人擔任特首,更表明特首參選人須在提名委員會「整體」提名下才能「入閘」,意味當中或有預選。本報日前就喬匪拋出的普選框架,電郵查詢戴雅門的看法,獲得當時身處中東的他詳細回覆。


揀特首如揀老婆 喬老爺睬你都傻

指提名委會非民主選出

對於有建制派聲稱外國民主國家也有「預選」,戴雅門反駁說,香港的提名委員會人數少,亦非民主選出,但西方民主初選的選民基礎卻極大,任何隸屬某一政黨者有權投票,將兩者比較是「完全違反常情」。

戴雅門更批評,中國目前提出的特首普選框架,與伊朗的總統選舉極為相似,兩者都是在非民主產生的委員會「篩選」參選人後,選民才有機會以一人一票「普選」。他解釋說,伊朗的總統候選人需要先經 Council of Guardians(憲法監護委員會)先作篩選,這個委員會12名成員當中的一半,是由最高宗教領袖所委任的教士。委員會篩選總統候選人的準則,包括「convinced belief in 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s of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and the official madhhab of the country.」(見伊朗憲法第115條)。海外媒體批評,這樣的篩選往往把改革派候選人拒諸門外,只容保守及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候選人角逐總統一職,而女性候選人更加不容奢望。伊朗最高宗教領袖阿里.哈梅內伊(Ali Khamenei)的弟弟、當地改革派政治領袖哈迪.哈梅內伊(Hadi Khamenei),便批評這樣的篩選制度威脅和危害伊朗民主。

伊朗換成香港,最高宗教領袖換成一非民選的至上權力——中共專制政權;Council of Guardians換作「提名委員會」;候選人須「恪守伊斯蘭主張」這項條件,可能便會換作「愛國愛港」; 被排斥和踢走的,則由女性和改革派候選人,換作泛民候選人。

極權國家也有具競爭普選

他指出,伊朗的總統選舉及香港2017年的特首選舉都可宣稱是「普選」,但絕對不可被視為「民主選舉」,「普選與民主是兩回事!世界不少極權國家,表面上也會有具競爭的普選」。

不符聯國「普及平等」定義

戴雅門稱,中國提倡的提名委員會,不但沒有廣泛代表性,更容許一小批人篩走其他本有廣泛民意支持的候選人,絕對不符合《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21條對選舉「普及而平等」的定義,「它可能是表面的普選,但絕非一人一票的平等選舉」,更指摘這方案只是「假冒的民主」(It makes a mockery of them)。

門檻30%內可接受

「我們現在不是討論什麼是民主,而是要討論中國對香港民主的擔憂,能如何與香港人對民主的渴求有所調和。」戴雅門在回應查詢的電郵中說,長時間以來,認為需要就2017年的特首普選有一定程度妥協,這樣方能朝向全面民主選舉。他認為,那種妥協可能是參選人得到提名委員會的25%至30%支持,但若門檻高達提名委員會一半人或以上,則會容許中國輕易篩走其「不喜歡」的參選人,「我不認為這(選舉)算是什麼『進步』,更遑論是何種『民主里程碑』」。

他希望港中雙方能就普選議題作出名副其實的溝通,而非單方面由中國指令或支配,「如果喬匪的說法成真,我相信,香港要待全中國民主化後才能有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