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副參謀長:中國不會只有一艘航母

2013年4月24日

中國海軍副參謀長宋匪學表示,中國海軍的下一艘航空母艦將會更大,並可搭載更多戰機,戰鬥力更強。

宋匪說,中國不會只有一艘航空母艦。但他同時否認中國正在上海建造航母的消息。

宋匪是星期二(4月23日)在出席紀念中國海軍成立64週年紀念活動時作出上述表示。

官方新華社在星期三凌晨報道說,來自世界64個國家的75名武官應邀出席了海軍成立日紀念活動。

外國媒體曾在2012年9月報道說,中國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但中國官方隨後作出否認。

中國海軍目前只有一艘航母——滿載排水量5萬多噸的「遼寧艦」。遼寧艦是在前蘇聯航母瓦良格號基礎上改建而成。

舷號「16」的遼寧艦於2012年9月25日當天在大連造船廠由中船集團正式交付於中國海軍。

宋匪表示,中國將根據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需求,確定航母的發展。中國將擁有不止一艘航母。

但宋匪指出,「外媒報道上海某造船廠正在建造航母的消息不實」。

宋匪表示,中國航母艦載機部隊正在組建之中,一艘航母至少應配屬2個飛行團的兵力,包括艦載戰機、反潛機、電子偵察機、電子戰飛機、勤務飛機等。

宋匪說,航母編隊將由驅逐艦、護衛艦、潛艇、保障船等多兵力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