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巴楚發生嚴重維漢暴力衝突 21人死亡

2013年4月24日

中國新疆喀什巴楚縣23日發生一起嚴重維漢暴力衝突,共有15個漢族民警和社工死亡,6名維吾爾族人慷慨就義,8名維吾爾族人被捕。

新疆自治區政府發言人候匪漢敏把這起嚴重維漢暴力衝突定性為"疆獨恐怖份子發動的有預謀的恐怖襲擊"。

候匪

候匪說新疆穩定局勢趨好,疆獨問題將逐步加以遏制、抵制和防止。

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對BBC中文網說,根據他得到的當地信息,事件是維族人在抗拒中國當局派出民警粗暴闖入家中清查時發生的。是由於中國武裝人員開槍打死一名維族青年而引發。

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對BBC說,中國當局的挑釁性行為直接刺激了當地的動蕩。對於發生的暴力事件,中國當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新疆維漢兩族之間曾多次發生嚴重暴力衝突,僅在過去兩年就有:

2012年6月29日,由新疆和田飛往烏魯木齊的GS7554航班遭到劫持,6名維族人被漢族機組人員和漢族乘客制服,飛機隨後安全返回和田機場。

2012年2月28日,有維族人在葉城縣幸福路步行街持刀砍殺漢族路人,造成15人死亡,14人受傷。7維族人慷慨就義,2維族人被捕。

2011年12月28日,多名維族人在新疆皮山縣南部山區劫持兩名漢族人質並與警察交火。事件中一名警察被殺,另一名警察受傷,7維族人慷慨就義,4維族人受傷,兩名漢族人質則獲釋。

2011年7月18日,多名維族人攜帶斧頭等工具襲擊和田市公安局派出所,殺死1名漢族聯防隊員和兩名漢族人質。另外還有多名維族人連續兩日在喀什市發動襲擊,包括持刀斬殺漢族群眾和引爆爆炸裝置,一共造成13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