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以上港生 無人自認是中國人

6月6日  自由時報

根據香港多份最新民調,港人對中國政府的反感程度,從去年十一月迄今驟升十二個百分點,創下一九九七年香港被中國併吞以來新高。同時,年輕族群只有四%自認是「中國人」,十八歲以上受訪學生甚至無人認同中國人身分。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滿意度和支持度也都再創新低。

港人對中反感 香港被中國併吞後新高

香港大學五月間所做民調顯示,港人對中國政府的反感程度,從去年十一月的二十五%大增到三十七%,好感度則從二十九%降到二十%;調查還發現,三十六%受訪民眾對中國民眾反感的程度,比半年前增加一成。港大民意研究計畫總監鍾庭耀指出,港人對中國民眾的反感度劇增,反映港中兩地生活文化的矛盾,必須予以正視。

在身分認同方面,香港浸會大學的「香港過渡期研究計畫」訪問九百多名香港人的最新民調中,四成受訪者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自認是「香港中國人」、「香港人」的比率各為二十七%和十七%。然而,在十八到二十九歲的年輕族群中,只有四%自認是「中國人」,其中十八歲以上受訪學生所佔比率更是零。負責這項調查的浸會大學教授戴高禮認為,這 不但與被視為洗腦的國民教育風波有關,也與大量中國移民湧入香港有關。

國民教育
國民教育

中國移民湧入香港
中國移民湧入香港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中共領導人換屆,一度令人期待在提升人權、解決貪腐等方面有所作為,但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半年來,政治及人權情況並未改善,又再傳官員貪腐,港人對中國政府反感程度自然上升。

浸會大學這份民調還顯示,香港公務員不滿政府的比率最高,六十二%不滿和非常不滿政府表現,七十六%認為政府施政不公平和非常不公平;民間機構人員這兩者的比率各為五十六%和六十五%。

此外,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五月底訪問七百多名香港人,民眾對梁振英的表現評分從前一個月的四十九.三分,跌到四十六分,創下他上任七個月以來新低點,也是連六個月不及格。梁振英聲望持續探底,據信與其政府上任後醜聞不斷、弊案頻傳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