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土耳其斯坦吐魯番鄯善縣 維族人武裝起義  共35人死 11名維族起義義士壯烈成仁  擊斃9個民警

2013年6月28日

東土耳其斯坦的吐魯番鄯善縣6月26日,有幾十位維族人起義,襲擊公安派出所,並與民警爆發槍戰。

中國新華社6月26日發出英文稿稱,「新疆」的吐魯番鄯善縣魯克沁鎮發生「暴亂」,導致至少二十七人死亡(官方27日證實三十五人死亡)。報道引述當地官員說,事發於6月26日早上六時左右,幾十位維族人持刀攻擊魯克沁鎮派出所、特巡警中隊、鎮政府辦公樓及一個建築工地,他們用刀攻擊民警和政府職員,並放火焚燒警車。事件中,維族起義義士與民警交火,9個民警和協警遭維族義士擊斃、11名維族義士壯烈成仁、15名平民被殺;另有21名民警和平民受傷。海外維吾爾組織說,這起維族武裝起義是中共政權在東土耳其斯坦執行強硬民族政策的結果,但中共政權指維族「恐襲」是境外疆獨勢力煽動策劃。

維族維權抗暴 造成共35人死亡

死者中包括9個遭維族起義義士擊斃的民警和協警、11名壯烈犧牲的維族烈士、和15名平民,另外4名維族義士當場被捕,十多名維族義士在逃,大批武警逐戶搜捕,全城戒嚴。有傳起義的維族人是要報復四年前中國廣東韶關「六二六」玩具廠維漢衝突,該衝突被指是「七五」烏魯木齊騷亂的導火線。  

消息又稱,這次維族武裝起義並非隨機在街頭砍殺,而是有較強的組織和協調。據說維族起義義士是在「甲地」襲擊警察後,乘坐事先準備好的汽車轉往「乙地」,繼續襲擊警察。槍戰中,由於維族義士使用自製手榴彈,因此維漢交戰雙方傷亡重大,並殃及平民。

橫屍街頭 橫屍街頭
橫屍街頭

從網上發布的現場照片看到,有警車被燒焦,案發地上留下大量血漬,部分死者遺體仍未被搬走,有死者是女性。

尋求東土耳其斯坦獨立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在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證實,有一些民警和平民在事件中喪生。他說,事件發生後中共政權派遣了大批武警進駐鄯善縣,當地的電訊及網絡已經被切斷。武警還在當地通往附近地區的多條公路上設置哨卡,檢查過往行人車輛,以切斷維族起義義士出逃的道路。網傳這次維族武裝起義已在當地漢人中引發恐慌,幾乎沒有漢人敢隨意出入維族人傳統聚集地。

「新疆」換領導 仍有維族抗暴

○九年「七五」騷亂後,中國調整「新疆」頭目,由「溫和派」張匪春賢主政「新疆」,強調軟硬兼施,試圖通過促進「新疆」經濟發展,紓緩民族矛盾。但四年來,仍未有效遏止維族抗暴。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匪偉6月26日表示,從維族人襲擊的目標、手法看,相信今次襲擊與境外支持疆獨的東突組織有關。李匪說,以往「恐襲」多發生在靠近邊境的南疆,東疆則相對平靜,民族關係也比較穩定,今次「恐襲」的事發地鄯善縣過往從未發生過維族「恐襲」,顯示維族分裂勢力或延伸至東疆。

李匪也相信,今次「恐襲」和「六二六」韶關玩具廠衝突及「七五」騷亂四周年,有一定關係,維族試圖利用這些敏感日子,製造社會恐慌。李匪指出,「新疆」的襲擊事件和全球性面對的恐怖威脅一樣,很大程度上是由境外煽動,和中央治疆政策「軟硬」無關,中國政府對於打擊襲擊事件,從不手軟,這是一貫的政策,不會改變。

本次維族抗暴的動機未明,但六月二十六日剛好是廣東韶關「六二六」港資玩具廠漢維工人衝突四周年,衝突造成兩名維族工人死亡,並間接引發○九年的「七五」烏魯木齊騷亂,騷亂造成近二百人死亡,一千多人受傷。

這是東土耳其斯坦兩個多月來第二次維族起義。四月二十三日,喀什巴楚多名維族人持刀、槍枝武裝起義,十五名民警及社區工作人員被擊斃,六名維族義士壯烈成仁。

東土耳其斯坦近年維族武裝起義

2013年

6月26日 吐魯番鄯善縣警署、政府大樓遇襲,九民警被擊斃。

4月23日 喀什巴楚維族人用刀具、槍枝襲擊民警等十五人,六維族義士壯烈成仁。

2012年

6月29日 和田六維族人劫持天津航空航班,被漢族乘客及空警制服。

2月2日 喀什葉城縣維族人在步行街武裝起義,致十三死十六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