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小學讀本指台灣是中國的領土 太陽報竟叫好

太陽報  2013年7月11日

基本法小學讀本指台灣是中國的領土
基本法小學讀本指台灣是中國的領土

學生組織「學民思潮」於其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上,上載了數張《香港基本法小學生簡易讀本》內頁相片,指斥是洗腦國民教育,其中一頁內容提及「台灣是我國的神聖領土」,引起網民激烈回響,紛紛留言批評讀本「洗腦」,甚至有網民指「台灣是獨立國家」、「台灣不是中國領土」等等。有歷史學者指讀本的相關內容在歷史角度來看正確亦合理,認為網民過於敏感緊張,亦對台灣定位理解錯誤;亦有政治學者指事件反映本港青年對國民意識、身份認同等感到混亂。

學民思潮昨午在其facebook專頁指,有小學學生近日收到《讀本》,家長閱畢後認為內容有問題,又指會與反國教大聯盟跟進事件。相關相片可見內容提及「台灣是我國的神聖領土,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統一是我們的神聖使命」等,相片上載短短數小時吸引逾千網民讚好及二百網民留言。部分網民留言指「台灣是個國家,不是中國領土」、「台灣是獨立國家!」、「台灣是國家,不屬於中國」等,又指「台灣是中華民國,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家長關注組促收回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昨晚發聲明,希望有關學校停止再向學生派發有關《讀本》,認為內容涉及大量引導年幼學生盲目愛國的內容,並要求印製該《讀本》的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收回有關書籍。

香港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指,歷史角度而言台灣的確是中國領土,無可否認,網民指「台灣是獨立國家」的說法亦「講唔通」。他認為事件反映網民太過敏感、緊張,每當涉及國土等相關政治議題便會認為「有人要對他們洗腦」,想法極端,欠缺理性,可能受現時的社會風氣影響。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認為,此現象反映香港人,尤其年輕一代對國民意識、身份認同、民族觀混亂,故對政治敏感話題有不一致看法,有討論、甚至爭拗不足為奇。他估計原因與香港以往一百多年屬殖民地社會有關,「以往一直對政治敬而遠之,所以現在對政治議題搞不清楚」。

我是香港人連線評論員齊建國:傳媒報導應該公正客觀,但是太陽報竟然指鹿為馬,歪曲事實;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委託趨勢民意調查公司進行民調,調查時間為2013/06/19∼21,民調結果 :79.9%的民眾認為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不同國家,只有12.1%認為同屬一中。統獨立場方面,目前合計約8.8%的民眾偏向「統一」,20.6%的民眾則偏向「獨立」;34.7%希望「永遠維持現狀」,31.9%則希望「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統一或獨立」。換句話說,目前台灣約有6成7的民眾主張「維持現狀」,「統一」是極少數人的偏好。

基本法小學讀本指台灣是中國的領土
基本法小學讀本指台灣是中國的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