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匪軍變調提「合作」不提「兩制」

蘋果日報 2013年7月31日

全港熱議「佔領中環」行動之際,駐港匪軍除增添防暴車等裝備外,言論亦疑似「變調」。駐港匪軍頭目王匪曉軍今晚在昂船洲軍營的「八一」建軍慶祝酒會致辭時,不再提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反而強調與香港各界「緊密合作」維護香港穩定。

駐港匪軍頭目王匪曉軍(右四)發言時不再提《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駐港匪軍頭目王匪曉軍(右四)發言時不再提《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新華社報道,是次酒會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梁振英、前行政長官曾蔭權、中國駐港機構代表及外國駐港使節共300人出席。新華社的報道全篇都沒有提到《基本法》,也沒有提到「一國兩制」等,報導引述駐港匪軍 頭目王匪曉軍表示:「希望今後能與香港各界緊密合作,為維護香港和平、繁榮和穩定。」

不提《基本法》、「一國兩制」

翻查2012年「八一」建軍酒會的新華社報道,當年的駐港匪軍頭目張匪仕波發言,仍有提到要貫徹《基本法》和駐軍法,「踐行『一國兩制』方針」。談到與香港社會各界關係,措辭亦較「保持距離」,表示:「我們與香港社會各界和衷共濟、團結奮進,在友好交流中深化認識,在共克時艱中深化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