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放火金腰帶 縱火犯施君龍香港飛黃騰達

2013年8月24日

13年前,一群爭取居港權的中國人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縱火,事件釀成兩死四十四傷慘案,當值的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錦光更不幸殉職。當年縱火暴徒施君龍,如今竟然已經成功爭取到居港權,獲中國簽發單程證來港定居。

梁錦光
縱火案釀兩死四十四傷,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錦光不幸殉職。

2000年8月,一批聲稱自己擁有居港權的中國人,帶同易燃液體到灣仔入境事務大樓,要求與官員見面,又威脅指若不獲會面就會當場自焚。期間,爭取居港權人士中的「領袖」施君龍在現場縱火,最終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錦光及爭取居港權人士林小星被燒死,縱火暴徒施君龍被捕後仍毫無悔意地表示慘劇是入境處高層一手造成。施君龍於2002年初被判謀殺罪成和終身監禁,經多番上訴後於2005年獲改判誤殺和監禁八年,連同刑期扣減,施君龍於同年年底刑滿出獄並返回中國。

然而,有記者發現施君龍最近又現身香港,原來他於較早前成功申請單程證來港定居。報導指施君龍當時駕着七人車,身光頸靚,出入位於屯門的「家庭團聚互助會」新界分會。報導又指施君龍現擔任該組織的新界分會總幹事。家庭團聚互助會主要是協助中國人移居香港,又會辦理中國無證媽媽來港分娩,過去為自己及其他中國同胞力爭居港權的施君龍經驗豐富,難怪可以擔任新界分會總幹事。

施君龍
現年36歲的施君龍身材肥胖,與當年縱火殺人時相較判若兩人。

與中聯辦有密切關係的家庭團聚互助會於去年立法會選舉期間,曾被高登一眾「巴打」踢爆,以協助加快申請單程證作條例,為民建聯及工聯會向中國移民拉票,更要求會員於投票後向互助會匯報投票紀錄。

現時的單程證申請,審批權全在中國的公安機關手中,香港入境處並無權參與審批過程。因此,中國過去曾發生過不少涉及單程證審批的貪腐行為。而且中國審批程序充滿漏洞,「遠華走私案」主角賴昌星就曾以虛假資料,非法地「合法」取得單程證移居香港。

不少網民都表示對施君龍獲發單程證感到憤慨,有人指香港入境處連拒絕一個殺害入境處職員的殺人犯移居香港的權力也沒有,可見制度相當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