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提出「新香港人」的觀念

陶傑  2013年10月14日

中國的《人民日報》海外版提出一個「新香港人」的觀念,認為中國人到香港求學,畢業後會為建設香港努力,重申香港現有逾40%中國新移民,他們是「新香港人」,是建設香港的中流砥柱,因此,「新香港人」是建設發展香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是確保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堅實力量,是香港未來的希望。

首先,根據香港基本法井水不犯河水,河水不犯井水,香港人是否有新舊之分,不輪到一張中國最高的官方報紙發出號令,這一件事本身已經有違反基本法之嫌。

第二,一旦有某些人被定性為「新香港人」的話,就自必然會有一種叫「舊香港人」,現在當然不會說「新香港人」是優越、進步過「舊香港人」,但在中國近六七十年的詞彙裡面,新與舊向來都是勢不兩立,例如毛匪澤東有個語錄「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也善於創造建立一個新世界。」這個意思是新世界之建立是建基於舊世界的毀滅與破壞之上,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新香港人」的名字「貪口爽」說說而已,實際上新與舊在中文語境裡面,一定是「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不要以為新與舊是可以並存,在政治世界裡面,「新」一定要是破壞、取代與及毀滅「舊」,否則世界又如何進步。

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