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批「蝗蟲論」 數典忘祖

中央社  2013年10月23日

《人民日報》海外版繼早前「新香港人論」後,昨日再有署名馬建波的文章,批評部分香港人以蝗蟲稱呼中國人,是數典忘祖;有立法會議員反駁該文章借題發揮。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昨以《新香港人是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為題,批評香港有少數人就前港大中國留學生劉涵本月8日因車禍離世一事,指一眾赴港求學的中國留學生是「蝗蟲」、把他們的父母誣蔑為「黃族」。文章斥上述港人冷血,喪失人格自尊和道德底綫。

蝗蟲
蝗蟲

馬建波的文章,並引述自己早前在《文匯報》的評論文章,指「蝗蟲論」者的醜陋表演早有痕跡,他們製造中港兩地文化意識衝突,阻撓經濟發展。

文章亦藉此批評,部分港人以「香港人」自居,刻意製造「香港人與中國人」的主體意識割裂和文字遊戲,是數典忘祖,且挑動中港矛盾,成香港和諧一大阻力。

文章又提到中國人到香港求學,畢業後會為建設香港努力,重申香港現有逾40%中國新移民,他們是「新香港人」,是建設香港的中流砥柱,因此,「新香港人」是建設發展香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是確保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堅實力量,是香港未來的希望。

議員指借題發揮

對於上述文章,本土派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認為,將事件扯上香港本土意識並妄下判斷的做法,是借題發揮,並不恰當。他強調,港大中國留學生因車禍喪生是一件悲劇,只宜出於人道立場去哀悼,不應以任何形式或言詞去嘲弄。

而關注本港人口政策的環保人士譚凱邦亦指,人命最重要,不贊成以本土意識去攻擊因意外身亡的中國人士。然而,他認為香港人以「香港人」自居,是因香港的社會環境與中國有很大分野,這是基於身份認同,亦是香港人珍惜法治、民主、自由和廉潔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