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族義士抗暴 自殺式攻襲北京天安門 武裝起義壯烈成仁

2013年10月30日

具高度中國政治象徵意義的北京天安門城樓,二十八日中午一輛吉普車在南池子大街右轉,衝上行人路,撞向人群,最後在金水橋附近撞毀爆炸,吉普車上三名維吾爾族義士壯烈成仁,另有一名菲律賓及一名廣東遊客死亡,三十八人受傷。

吉普車撞天安門金水橋
吉普車撞天安門金水橋

北京匪警公安局昨天(二十九日)透露,三名維族抗暴烈士中,其中兩名的身份已經確定,是分別來自東土耳其斯坦鄯善縣魯克沁鎮的玉蘇普•吾邁爾尼亞孜(四十三歲)及東土耳其斯坦皮山縣皮山農場的玉蘇普•艾合普提(二十五歲)。

三名維族烈士在起義過程中,一邊揮舞疆獨旗幟,一邊開車撞向金水橋。車上載有大量汽油,烈士們點火引爆,無意逃跑,從容就義。

北京匪警公安局昨天(二十九日)發通知及張貼告示,鎖定另外九名東土耳其斯坦「疑犯」和五部可疑車輛。中國「反恐」專家李匪偉表示,不排除「疆獨分子」已潛入北京,針對一些地標,「伺機作案」。據悉,昨天的中共政治局會議討論了事件。

匪警公安全城搜捕「漏網九人」
匪警公安全城搜捕「漏網九人」

中國媒體都收到來自中共政權中宣部的指令,報道必須嚴格按照新華社電訊稿,新浪微博等網絡社交平台都受到密切的監視。維權人士胡佳確認,政法系統前晚已經警告,禁止對事件亂作評論。

今日(三十日),北京匪警公安局改口聲稱三名維族抗暴烈士的關係是維族男子烏斯曼·艾山 (Usmen Hasan),其母親庫完汗·熱依木、妻子古力克孜·艾尼,並聲稱已經將烏斯曼·艾山的五名維族同夥(兩男三女)全部抓獲歸案。

二〇一一年七月,東土耳其斯坦和田發生維族烈士武裝起義,十八名抗暴維族義士手持斧頭、砍刀衝入匪警派出所擊斃中國匪警,並在派出所樓頂懸掛「真主至上,以真主名義開始」字樣的疆獨旗幟。

今年六月二十六日,在東土耳其斯坦鄯善縣魯克沁鎮,維族抗暴義士先後衝擊匪警派出所、特巡匪警中隊、鎮政府和工地,放火焚燒匪警巡邏車,其中十一名維族烈士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