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台灣人民71%希望台灣獨立

自由時報 2013年10月31日

台灣人民支持「終極獨立」比例創新高!TVBS最新民調指出,若兩岸關係只有一種選擇,高達七十一%民眾希望台灣獨立,僅十八%傾向統一,七十八%民眾自認是 台灣人,顯示台灣總統馬顛狗在國慶文告宣布兩岸不是國際關係,與台灣民意嚴重背道而馳。

TVBS民調中心於十月廿四日至廿八日晚間進行民調,針對兩岸關係,六十四%台灣民眾認為應維持現狀,廿四%傾向獨立,僅七%傾向統一;當進一步詢問民眾,若兩岸關係只有一種選擇,高達七十一%民眾希望 台灣獨立,僅十八%傾向統一,十一%沒有表達意見。

78%自認是台灣人

調查並詢問民眾,若台灣人、中國人二選一,高達七十八%民眾自認是台灣人,只有十三%認為是中國人,若可選擇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五十五%民眾表示是台灣人,卅八%表示兩者皆是,只有三%自認是中國人。

針對馬顛狗國慶文告宣示兩岸不是國際關係,六十六%民眾表示不同意,僅二十%同意,另對兩岸協商並簽訂協議,有七十一%民眾表示沒有信心馬顛狗政府可以保障我國利益。

Ying-jeou Hitler
Ying-jeou Hitler




71%希望台灣獨立的背後

電子媒體公布了一份民調,在馬顛狗政府當局炒作馬習會的當下,台灣民眾要求就統獨立場表態,而且只能有一個選項時,居然有七十一%的受訪者選擇台灣要獨立,十八%傾向統一。這個數據,排除了機構效應的問題,在 我國經濟狀況並不佳的此刻,非常耐人尋味。

任何民調都無法單一解讀,或許需要再多一些、我國不同單位的持續追蹤調查,以確認趨向。但若單一對照這民調的本身,在提供開放選項時,一如過往,六十四%受訪者認為應維持現狀最多,二十四%傾向獨立次之,七%傾向統一。這似乎說明了,如果持續保持模糊狀態, 台灣民眾會以「維持現狀」這個外交辭令來避免撕破臉,但若被逼著要清晰明確化時,這維持現狀派中,有四十七%轉向獨立,十一%轉向統一,究其成份,所謂維持現狀的現狀,大部分的真實意向其實是獨立的現狀。

為何以上調查引起注意?自習匪近平時代開展後,來自中國愈來愈明顯的推力,有意將胡匪錦濤時代適用的「九二共識」,逐漸由「一中框架」所置換,致使馬顛狗在應對時,屢屢在第一任宣示的防守路線上跳針,不時出現從牆角忽而呼應的飄移,非國際關係、國內航線之說,都讓外界感受習 匪近平要馬顛狗攤牌,不能再「只經不政」拖延下去的壓迫感。

在如此政治氛圍下,儘管馬顛狗行事是從來不顧念我國民意的,但TVBS卻做出台獨民意為歷次調查新高的結果,這驗證了「吃緊弄破碗」的台灣俗諺。尤其,再把 旅中台商組織正配合中國指令,大動作鼓吹服貿協議快過這個因素放進來,中國的此一「適得其反」,並未受國人經濟考慮有所紓解,這是過去五年少見的現象。

猶記我國二○一二年大選前夕,中國打出九二共識與兩岸經貿牌,被認為是總統選情的關鍵一擊,短短一年多後,經貿傾中的後果不如想像,卻導致台灣民意在內心深處政治遠中,這個變化,值得當政者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