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明年公投,決定要不要獨立。

陶傑 2013年11月26日

蘇格蘭明年公投,決定要不要獨立。首相金馬倫豪賭一手:公投通過,首相認輸,國家分裂;通不過,蘇格蘭獨立,不得再提。

這是文明的典範:雖然已經有成熟的議會民主,蘇格蘭獨不獨立,本來,民選的議會和首相,可以自行決定。但是,由於議會是「單議席單票制」,也就是說:一個選區,假設有一千選民,其中一個候選人,得到五百○一票,即順利代表一千人進議會,另一個候選人,雖得四百九十九票,那四百九十九人的意願,即刻等於零。

蘇格蘭人喊不公平:其餘那四百九十九人,如果都強烈主張獨立,我們在倫敦的下議院,為甚麼完全沒有聲音?

首相說:既然這樣,那就全蘇格蘭公投吧。你們贏了,就可以分裂出走。

這就是真正的大國的自信──近年來,世界有一些地方,時時吹噓,如何正在展現「大國的自信」,如果真的有自信,就不會將「獨立」一詞,視同凶猛洪水。

英國政府從不禁止蘇格蘭獨立,北愛獨立、威爾斯獨立的討論。當然,不禁止討論,不等同贊成這等主張。英國首相不會喃喃自語:「蘇格蘭如果獨立分裂了,不知哪一天就會被別的國家拿走了」──第一,如果你有道德感召的向心力,蘇格蘭不會獨立;第二,即使獨立,會被哪一個「列強」擄走做殖民地或者附庸?俄國?美國?還是日本?你如果怕得要死,證明你自己知道管治惡劣,心知理虧。

金馬倫賭一手,當然有風險。但是萬一公投通過,首相府也有心理準備,英國人懷着最壞打算:分裂就分裂好了,過一百年、三百年,將來尚有統合的機會。立志垂範全世界:由我做起,讓其他國家見識:甚麼叫文明、理性、包容,何謂貨真價實,而不是憑嘴皮吹出來的「大國自信」。因有如此胸襟,全世界有識之士,倒不希望蘇格蘭獨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