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就是我的祖國

堂前燕  2014年2月14日

看見一些香港官員、議員和愛國商人在電視報章上以爹親娘親不及祖國親的勢頭,大談中共這個所謂的祖國,實在令人發笑。

把香港歷史的時針撥回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空氣裡還瀰漫著一絲國共內戰的硝煙,大批中國難民,有身無分文的,有家財萬貫的,為了逃避戰亂和中共,自願來到香港。此後的幾十年,香港一路順風順水,不單有聲有色,更成為歌舞昇平的繁華大都會。反觀一河之隔的中國,經歷一場又一場腥風血雨,結果是把更多的中國人推向這個名叫香港的亞太(Asia-Pacific)小島。

作為香港的鄰居,中國玩火自焚燒了家宅,你讓他來避難,他覺得是便宜了你,這是皮厚。明明是他家失火,卻說得像是你放火,這是心黑。你愈是好心接濟他,他更覺得不得了: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甚至不是非奸即盜,他更認為你一定是佔了他便宜:對了,你愈對我好,愈證明你是出於內疚,為甚麼內疚?因為你佔了我便宜、搵過我著數,於是周而復始、惡性循環,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就是:若果不是我這裡多災多難、自己折騰自己,你會有今天?所以你對我好,不單是應份,更是在贖罪。這聽起來也許很荒謬,但一些所謂學者、官員和愛國商人卻一一爭相附和這種狗屁邏輯,他們宣揚的理念就是:香港的文明繁華就是原罪,為甚麼?因為那一定是發國難財,若果不是這樣的話,香港哪有今天?所以一切都是托祖國的鴻福,全靠中共搞出那麼多人禍,香港才佔了別人的便宜,對了,要不是中共照顧香港,香港早完蛋了。

這麼一說,你信的話,你就有一種莫名的罪惡感,腰板也就挺不直了,於是就只能任人魚肉。但是,這個世界上有自作孽一說,沒有人靠著別人的不幸就能成功,更何況,他的不幸純粹自甘墮落。

一百五十多年來,香港人在這個亞太(Asia-Pacific)小島上自力更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個家國,靠的不是中共,不是民國,甚至不一定是英國(雖然英國人對香港人有恩),但香港人,看看你的雙手,對了,你眼前的一切不是靠誰施捨,而是靠你的一雙手有血有汗地自己打拚出來―從來就沒有甚麼祖國,香港就是你的祖國,也不用大費周章尋甚麼根,活在哪裡,根就在哪裡,活在香港,根就在香港。

歷史上,香港開埠始於1841年,割讓的是清國,比毛匪澤東在天安門宣佈中共黨國成立早了一百年。香港匯聚中西文化,既把中華文化發揚光大,也汲取西方政法精髓,那中共呢?中共談馬列共產思想、談階級鬥爭、談歷史唯物主義觀,批過孔子,破過四舊,馬克思是德裔,列寧來自俄國,跟中華文化八竿子打不著邊,告訴我,我為甚麼就要如此崇洋媚外認一個舶來賤貨當祖國?

下回再有人到你面前認親認戚,甚麼阿爺母親,不要猶疑,一把掌打過去,順道問候一下令壽堂。不為別的,只因為作為一個中華文化的承繼者以及西方文明的實踐者,血脈祖宗就如同母親一樣,神聖而不可亂認。

一百五十多年來,香港人在這個亞太(Asia-Pacific)小島上自力更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個家國。
一百五十多年來,香港人在這個亞太(Asia-Pacific)小島上自力更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個家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