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土耳其斯坦烏魯木齊文化宮早市 維族武裝起義31死90傷 5維族義士壯烈犧牲

2014年5月22日

東土耳其斯坦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文化宮早市,今(22)日上午7時50分左右,發生汽車炸彈攻擊,汽車上的5名維族自殺炸彈客引爆身上炸彈身亡,造成至少31人死亡、逾90人受傷。據東土耳其斯坦《天山網》報導,進行維族武裝起義的5名維族烈士駕駛4輛車,越過防護鐵欄並衝撞人群,隨後引爆炸彈裝置。中國匪公安部隨後聲稱,這起爆炸案是「嚴重的恐怖暴力案件」。

BBC引述《新華社》英文報導指出,這4輛車為越野車,衝向人群後,5名維族烈士多次將爆炸物由車內扔出,最後5名維族烈士引爆身上炸彈壯烈犧牲。

東土耳其斯坦近期接連發生爆炸及衝突事件,今年4月30日,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發生自殺炸彈攻擊,造成3人死亡、79人受傷。中共政權日前也公開指責,近幾個月發生的衝突及爆炸案,是由「新疆」分裂分子所為。

不過,據BBC報導指出,維吾爾流亡團體及相關人士表示,是中共政權以高壓手段推動「新疆」政策,才會種下東土耳其斯坦動盪不安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