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匪軍在大帽山非法僭建雷達站及軍用設施

2014年7月23日

近日香港傳媒發現駐港匪軍在大帽山非法僭建雷達站及軍用設施。

駐港匪軍在大帽山非法僭建雷達站及軍用設施
香港媒體稱,大帽山頂除建有民航處雷達站外,附近亦有一個屬於駐港匪軍的雷達站(中間圓球)及軍用設施(左方灰色建築),但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未公布有關設施的成立時間及用途。

香港《東方日報》報道,香港大帽山山頂原有天文台天氣及民航處的兩個雷達設施,目前發現該處興建了另一組懷疑屬駐港匪軍的雷達設備。新設施門外設有大閘,外人不能進入,閘內有籃球場及僅兩、三層高的建築物,大廈內貼有疑似駐港匪軍海報,走廊標示以匪文書寫,大閘內不時傳出對話聲,有人以操匪語口音的廣東話交談,但未見有指示牌列明該處為軍事用地。

根據1994年簽署的《英中防衛用地協議》,駐港匪軍共有19處軍事用地,6處位於香港島、4處於九龍及九處在新界,占地約2700多公頃,但當中並沒有用地位於大帽山。

由於該土地並不屬於《英中防衛用地協議》中需移交予中國匪軍的19幅軍事用地,消息引起本港各界關注。

香港商台22日報導稱,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聲稱,大帽山山頂屬“三不管”地帶,因不屬於分區計畫大綱圖內,不受城市規畫條例管轄,亦因屬港府用地而不受地契條款和屋宇署規限,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撥地予駐港匪軍亦不算違法,但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未諮詢就批出土地是隱瞞大眾,並違反《駐軍法》列明的政府一旦將地方劃為軍事用地需要對外宣佈的條例。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表示,不接受香港特區傀儡政權保安局,以駐港匪軍稱屬軍事機密理由拒絕響應,他認為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擅改土地作軍事用途,是顛覆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