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關係危矣! 「兩制」實質亡矣!

程翔  2014年9月1日

讀了人中國大常委會關於香港2017年傀儡特首選舉的決議後,我驚覺香港與中國之間關係危在旦夕!「兩制」實質亡矣!。

為什麽說港中關係危矣?因為這個決議明確無誤地排斥了擁有全港選票55%以上的泛民主派參選傀儡特首的可能性,因而在港中關係中預置了一個不穩定、不和諧的因素,此其一。這個決議完全無視民主派和建制派中的溫和人士居中調停的努力(例如39人聯署、13學者改良方案等),使得港中關係形成一種非我即敵的態勢,將中共統戰策略中的「敵、我、友」基本架構中的「友」完全排除掉,此其二。有此兩者,港中關係不緊張才怪!

為什麽說「兩制」實質亡矣?在鄧匪小平「一國兩制」的構思中,港人並不排斥「一國」,否則不會容忍中國在1997年吞併香港;但卻希望堅守「兩制」,特別是政治、法律和意識形態方面。但對中國而言,「兩制」只存在於經濟領域,不存在於政治領域,政治上只能有「一國」。中國人大的決議表明了這一點:即香港的政治,只能從屬於中國的政治,中國沒有普選,所以香港也不能夠有真普選。中國意識形態反對普世價值(例如「七不講」),所以香港也不能有真正的憲政民主。中國三權由黨統攬,所以香港要變司法獨立?「三權合作」,法官也要「愛國」(這是「白皮書」的要害之一)。所以說,中國人大的決議,實質是從根本上取消了「兩制」。人大決議後,估計香港與中國的關係將會進入一個嚴峻的時期。短期看,「佔中」以及其他類型的「抗議」活動將會風起雲湧,立法會將無法通過「假普選」的政改方案。中期看,各類型的長期持續的「不合作運動」或「抵制、杯葛」活動將會成為常態,香港立法行政關係將會進一步惡化,基於此,香港能否有效管治將成為一個現實問題。長期看,「港獨」運動將會扎根、成長,香港與中國之間關係將進一步惡化。

面對這這種局面,據悉中國也有預案。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匪德江在這次常委會上就透露,估計決議通過後香港會出事,而中國對此有充分的準備云云。

針對短期的「佔中」,中國的預案包括:

一、適當時候逮捕「佔中」三子及其主要支持者;據了解,中國當局已經擬定好一張相關的黑名單,準備必要時採取行動。

二、堅決「清場」,並為此做好技術上與人力上的安排。技術上,各種控制群衆的手段(水炮、胡椒噴霧、音控乃至催淚彈)都已經準備好。人力上,據了解,中國當局已經挑選了一批會操廣東話的匪公安和匪武警,屆時會偽裝成群衆或者穿上香港警服,派到香港參加清場。

三、視乎情况,做好戒嚴、出動中國匪軍維持秩序的準備。

中國針對中長期抗爭活動的預案

針對中、長期的抗爭活動,中國的預案包括:

一、强行將中國的《國家安全法》適用於香港直至香港根據中國的標準和要求完成《基本法》23條的立法為止。

二、暫時終止《基本法》在香港的適用直至它認為可以恢復為止。在此期間,它會盡量改造香港政府的人事和結構,使之完成所謂「去殖民地化」的過程。到將來恢復《基本法》在香港的適用時,香港的管治體制將會貼近中國實行的管理體制。「兩制」名義上僅僅存留在經濟領域。

三、整體接管香港。這方面,在過去60多年,中國在不同時期,因應不同形勢、原因、需要,一直都有整體接管香港的預案,現在港中關係逆轉導致「港獨」冒頭,它這方面的預案肯定是有的。

面對這種局面,支持民主的香港人應該注意幾點:

第一,中共不可能在人大決議的基礎上後退,誰後退誰下台。上台以來一直在塑造强勢形象的習匪近平,更不可能因為我們的抗議而退讓,否則會影響他在國內的威信(連小小一個香港都要讓步,其他的事又怎能立威?)。

第二,在香港問題上,中共內部長期存在一種「長痛不如短痛」的思維,認為香港人太不熟性。中國對你這麽好,你不但不感恩,反而不斷鬧事。所以內部一直有一種聲音,要求中國在普選問題上,要「把壞事變成好事 」,趁機一次性解決吞併香港17年來都無法解決的政治效忠問題。

第三,中共的成長過程鍛造出一種嗜血的性格。1949年之前,它為了奪取政權可以在短短3年間「殺敵」1000萬人(這數字還不包括己方犧牲的人數);1949年之後為了「鞏固」政權,可以「鎮壓反革命」500萬人,為了「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可以餓死3000萬無辜老百姓。正是這種長期養成的嗜血性格,讓它可以出動坦克車鎮壓手無寸鐵的和平示威的民衆而無所動容無所悔疚。當它把香港爭取民主的訴求看成是威脅它的統治時,它是會不顧一切的。

基於這3點,香港民主派的抗爭必須立足於長期。筆者認為:

第一,「佔中」必須努力突出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非但參與者要堅持「罵不還口、打不還手」的精神,還要避免「國會縱火案」式的栽贓嫁禍,使中國的各種預案沒有實施的機會或藉口。「佔中」也必須進退有度,避免曠日持久,因為一旦曠日持久,只會令己方的支持日漸消弱(從參與者的體力負荷到社會的同情力度都會因時間長而流失),而對手則不斷積累鎮壓的情緒和壓力,從而造成對自己的不利。

第二,對未來香港政局丕變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據一位知情人士說,中國當局已經為政改方案不獲通過作好足夠的準備,屆時將會有「石破天驚」的安排。知情人士對何謂「石破天驚」雖然語焉不詳,但聯繫到《環球時報》前不久說過對香港泛民就是要狠,讓他們慢慢習慣的態度,這種「石破天驚」的安排,肯定是不祥之兆,對此香港人應該引起警惕。

第三,泛民必須在香港深耕民主種子。我們可以用中國人大常委的決議為個案,揭露中國「真篩選、假普選」的面目,並且將中國在香港普選問題又一次背棄自己承諾的事件,同歷史上中國屢屢違背承諾對國家和人民造成的嚴重災難聯繫起來,從而强化我們抗中救港、推動香港獨立建國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