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耶穌的教會,離開基督的基督教

鄧力行   11月18日

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表示,牧師和信徒不應在政治問題上站得太前,這會令教會尷尬,也讓無宗教背景人士誤以為信徒激進,而宗教亦不應鼓勵任何違法活動。

如果耶穌鹹魚翻生來到今天的香港,我相信他仍然會說:「《聖經》不是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如果耶穌鹹魚翻生來到今天的香港,我相信他仍然會說:「《聖經》不是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聽了管浩鳴的狂言歪論,我想起管浩鳴指佔中三子在政治問題上站得前,他自己又何嘗不是呢?管浩鳴早前才剛加入前傀儡特首董建華的「團結香港基金」,基金的其他成員盡是親中的政商界人士,更有指基金是為下任傀儡特首的某候選人造勢。至於管浩鳴的頂頭上司,聖公會香港教區主教鄺保羅,更是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是中共的統戰對像,是港共政權建制政治組織的菁英 (elite)。

若耶穌鹹魚翻生來港,他必是香港民主抗爭運動領袖之一

按照《聖經》的記載,當耶穌和門徒來到耶路撒冷,耶穌看到聖殿中盡是做買賣謀私利的人,他就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更教訓他們說:「《聖經》不是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面對建制所建立的「宗教秩序」,耶穌沒有懼怕「令教會尷尬」,也沒有懼怕其他人認為基督「激進」。管浩鳴,我想問你:耶穌做錯了嗎?

從管浩鳴的歪論中,我們不難想像,若果他是當時的宗教領袖,他一定會趾高氣揚地走出來說:「耶穌不應站到太前線,否則會令到教會尷尬,令人誤會基督是如此激烈。使徒長期違抗羅馬政府和宗教領袖命令猶如無政府狀態,視法律如無物。」

我不知道,何時開始,基督教牧師不再同他們的信徒站在一起,而是站在權貴的一邊。我不知道,何時開始,基督教牧師不再講耶穌,而只是不斷地講教會。當宗教領袖只看到教會,卻看不見耶穌。難怪,很多人只看到黑暗醜陋的基督教,卻看不見光明美善的香港民主抗爭運動。

我不明白親近港共政權與中共政權為管浩鳴或者他代表的「教會」帶來了甚麼好處,我只知道《聖經》說聖殿不是做買賣的地方,聖殿更不是可買賣的貨品。近代民主抗爭運動之所以充滿真善美,因為它歷久而彌新,如果耶穌鹹魚翻生來到今天的香港,我相信他仍然會說:「《聖經》不是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