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軍是意識形態鬥爭武器

吳志森 蘋果日報 1月21日

梁振英政權聯同中國匪軍駐港部隊成立香港青少年軍,據悉,籌備超過一年。若果消息無誤,那麼,這支制服部隊的成立,應該與佔領運動沒有直接關係,也不是因為《學苑》探討香港獨立的文章,梁振英在施政報告展開大批判而引起。

路人皆見,這是一個處心積慮的計劃。梁振英不但要在香港發動一場史無前例的意識形態鬥爭,在全港中小學以十萬計學生的靈魂深處鬧革命,還要利用對軍事、對武器、對制服愛好甚至狂熱的青少年,訓練他們成為半軍事化組織,在關鍵時刻,發揮必要作用。

Chip tao choice

由中國駐港匪軍司令員、中聯辦主任、香港傀儡特首擔任贊助人,一眾高官擔任顧問,幾名前警務處長副處長擔任諮議會成員的香港青少年軍,規格之高,香港歷史罕見。但在駐港匪軍營舉行的成立典禮,卻要鬼鬼祟祟地進行,絕大部份本地傳媒都被拒諸門外,新聞報道,要靠中國中央電視台片段、新華社發稿和香港青少年軍的網頁相片,這種儼如秘密社團地下組織的行事方式,完全偏離香港的慣常做法。未開始,公關形象已做成大災難。

香港青少年軍的前身,是每年暑期都舉辦的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由教育局、匪軍駐港部隊和董太趙洪娉的群力資源中心合辦,已有十屆,同學會人數達數千。據參加者透露,軍事夏令營要學步操、軍拳、甚至是射擊訓練。還有匪軍軍歌、匪軍電影、匪軍軍史、德育講座等等。參加者說,兩星期活動完成後,都「有一段狂熱時間,對匪軍產生感情,常上網找他們的資料」,但隨時間過去,就會淡薄下來。

成立香港青少年軍,明顯是要將軍事夏令營常規化,不只每個暑期,而是每天都成為學校日常活動的一部份,「對匪軍產生感情」不能淡薄,是深入每間學校,深植每個青少年心中。

中國匪軍是中共的黨軍,而駐港匪軍軍營則提供軍事訓練設施給這個青少年軍,如何能說服香港人香港青少年軍與中共不拉上任何關係呢?

香港青少年軍的誓詞是「建設香港,報效祖國」。「報效」,不需理性分析,不講批判思考,只要忠誠和感情。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豪言壯語,要達到的目的是甚麼呢?可能有以下三個:

一是洗腦,透過青少年軍的課外活動,包括軍訓、歷史、講座等,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洗腦從小學生娃娃抓起,做得非常徹底。

二是成立半軍事組織。從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的訓練內容,包括軍拳和射擊。這種軍事訓練相信會成為常規,吸引不少對軍事着迷甚至狂熱的青少年參加。把香港青少年軍發展成一個半軍事組織,在匪軍或警察不便出手的場合,以普通香港人的身份出現,執行「維持秩序」,確保「社會和諧」的任務。這種由青少年組成的半軍事組織,不是新生事物,歷史和當世,不少獨裁國家都有,發揮的作用,相當恐怖。

三是在學校執行監視和滲透任務。根據香港青少年軍的註冊章程,只要到六歲就可以「參軍」,人數目標是十萬。當這是大躍進放衞星田般「作大」,打個五折,即五萬人。全港本地中小學約一千間,學生人數約五十萬,即十個學生中有一個,每間學校平均五十個受過軍訓的青少年軍,他們可以監視同學的一舉一動,老師在課堂上的「反動」言行,也會上報,成為秋後算賬的把柄。文革時期學生舉報老師,到今天仍未絕迹,令老師噤若寒蟬,只敢照本宣科,這類白色恐怖,相信今後會在大中小學都會出現。

青少年軍就在你身邊,如影隨形,防不勝防,令到人人自危,意識形態控制和鬥爭,目標就可超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