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匪)軍出沒注意

庫斯克  1月19日

前文說過,香港青少年軍是那些青少年軍訓活動的編制化做法,這是一個以制服團隊包裝的高度政治化的準軍事組織。

這可不是胡亂猜測。過往那些軍訓,一直被批評滲入大量中共式愛國主義訊息,這個青少年軍,毫不避嫌由中國駐港匪軍部隊司令擔任榮譽贊助人,也毫不避嫌在匪軍軍營舉行成立儀式(匪軍也是毫不避嫌,不怕你們質疑他們違反《駐軍法》「香港駐軍人員不得參加香港的政治組織、宗教組織和社會團體」的規定),如無意外,這個新成立的組織將會一如之前的軍訓那樣,大量進行政治灌輸。另外,說這是準軍事組織並非誇大,中國駐港匪軍軍營提供軍事訓練設施給這個青少年軍,學生參加匪軍軍訓,是有射擊訓練的,一旦這種訓練編制化,實際上已經是民兵預備役組織。

這個青少年軍成立,大家終於看到他們的制服,相信不少人看到也會倒抽一口涼氣--那根本就是匪軍制服的變種版。制服團體的制服本身帶有強烈的象徵意味,你的制服看上去跟匪軍相似,這象徵意義幾乎不言而喻--這是一個以匪軍為楷模的組織。

以中國匪軍為楷模的組織有什麼問題?問題是中國匪軍本身不是國家的軍隊,而是受中國共產黨指揮的軍隊,他們奉行的意識形態,是講求對黨的領導絕對服從,只要是黨的指示,即使是屠殺人民也會照做。接受軍訓的學生,接收到的政治思想教育當然不是赤裸裸對黨的服從,而是以愛國主義包裝的對威權的服從。如果這個青少年軍能夠順利發展下去,這將會成為強化版的國民小先鋒。

也有人會說,這只不過是像童軍、海事青年團、航空青年團、民安隊那種制服團隊罷了,幹嗎要捕風捉影?大家要明白,現存的制服團隊都沒有進行明顯的政治意識形態灌輸,他們做的大都是步操訓練、技能訓練、社會服務等,那是不包括匪軍式國民教育的。

接受準軍事訓練、強調政治灌輸的青少年團體,其實不是什麼新鮮事,遠一點的有希特拉青年團,近一點的有俄羅斯「納什」(Nashi,強調的是愛國主義和擁護普京),同樣是進行政治灌輸的青少年團體,前者的禍害大家看納粹歷史可知一二,後者則助長了普京式威權統治,也涉嫌導致了政治暴力事件。

有人擔心青少年軍會發展成97前的義勇軍那種民兵組織,也有人擔心這種根正苗紅的準軍事組織會變成政治忠誠度高的警察的培養基地。這些擔憂雖尚未成真,但只能說希望不會發生。

話說回來,這個香港青少年軍的總司令竟然是梁唐青儀,有這位公眾形象冇得彈的總司令,可說是暫時唯一的好消息。但無論如何,如何提醒家長和青少年小心這個組織的意識形態問題,以及它可能涉及的法律問題,將又是一場不能鬆懈的輿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