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真的沒有獨立的條件嗎?

1月29日

雖然民主黨淪落到今天這個地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及黃碧雲1月25日出席台灣團結聯盟舉辦的一個論壇,題目為「雨傘、太陽花&NEXT?——台港民主之路」,劉慧卿及黃碧雲都異口同聲告訴台灣人,香港沒有獨立的運動和條件。

論壇上談到香港的雨傘革命、本土主義的興起及港獨等議題。當談到港獨議題時,劉慧卿就指現在香港人喝的水、吃的很多食物都要靠中國,很多香港人在中國工作,或是在中國控制的公司工作,又指大多數參與佔領行動的人並非要推翻中國共產黨,而是在一國兩制中爭取香港的自由民主制度。

此外,儘管論壇的主持人以「雨傘革命」來形容去年的佔領行動,不過黃碧雲就向台灣人強調,去年的佔領行動是雨傘「運動」,而非雨傘「革命」。

至於港獨問題,黃碧雲的講法與劉慧卿亦一致,她指台灣與香港最大分別,就是香港的主權已經移交,又認為香港沒有爭取獨立的運動,也沒有爭取港獨的條件及意願。

李光耀在新加坡獨立時也不相信新加坡可以脫離馬來西亞聯邦(因為馬來西亞強迫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聯邦,企圖杜絕華人控制馬來西亞的可能性)並存活下來,在向新加坡人宣佈新加坡獨立前一刻還在後台哭泣。今日香港,獨立的運動確實未有,因為有這個心志並願意為此嘗試的香港人相當可惜地少,所謂獨立的行動都只是傀儡特首梁振英的惡意誇大以求「防患於未然」。但香港沒有獨立的條件這回事,可複雜得很了。好奇看一看民主黨還有甚麼話說,看完實在理解為甚麼網民會鬧他們無用。

劉慧卿指現在香港人喝的水、吃的很多食物都要靠中國,很多香港人在中國工作,或是在中國控制的公司工作。水是指東江水吧,誰不知道東江水是香港高價買入,真金白銀付錢後,又有多少貴價東江水每年排出海洋?吃的食物是指平日入口的雞、牛、豬、魚、菜吧!請問哪一樣沒有出現過品質問題、假貨之類? 入口中國貨,是因為近、價錢、慣性等因素使然。沒有中國貨,香港人自然會買其他國家的貨品,香港是自由貿易的國際都會,死不去的。




《香港食水不靠中國,亦能自給自足》

《香港食水不靠中國,亦能自給自足》




《香港食物九成來自中國?此乃謊言》

《香港食物九成來自中國?此乃謊言》

講到香港人在中國工作,或是在中國控制的公司工作。這種情況,本來就不是一個健康的社會狀況。北上就業本身沒有問題,各人有各人的選擇自由,誰覺得北上發展較適合自己,就有去飛的自由。然而當香港特區傀儡政權的思維是主力叫香港年青人北上去,那就很有問題了。

如果香港工作環境夠理想,誰會喜愛離鄉別井?人人都不在香港工作,會造成多少家庭問題?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是世界第3大金融中心,是世界第5大外匯交易中心,是世界第8大貿易經濟體……而香港人竟然不能好好地在香港發展事業,反而需要北上對著一群文化與港人差異極大的中國人,吸著灰濛濛的空氣才找到機會,這是合理的情況嗎?

香港特區傀儡政權不單不認為這樣的就業情況有問題,傀儡特首梁振英甚至於2012年時說「『食粥食飯』就靠香港如何加強打造在中國的體外經濟」,又出口術要「詳細了解港人在中國長駐工作情況,再研究具體政策協助」。梁振英早在2012年的這番話,已經告訴大家,他的服務對象,絕對不是你們香港。

為甚麼那麼多人會北上就業?當然是為了賺錢。為甚麼要去這麼遠賺錢?當然是因為覺得在香港賺得不夠多不夠快。為甚麼在香港不及北上?想到這兒,難道這麼多年香港特區傀儡政權的眾高官打理香港經濟,打理成這個樣子,是沒有責任的嗎?香港特區傀儡政權不是應該放眼全球,維持香港國際都會的繁榮昌盛,讓香港年青人留港貢獻社會才對?

劉慧卿及黃碧雲完全不去提出如何為香港人在香港工作創造理想環境,還好意思拿來作為「沒有港獨條件」的原因,到台灣大放厥辭。如果民主黨認為穿上黃色羽絨、戴上黃雨傘頸飾、送黃絲帶給台灣人「交流」後,再以這種論述去指出香港「沒有港獨條件」,仍然可以騙倒這次雨傘革命後醒覺了的香港人,那未免太不合乎常理,太過份天真。會嗎?他們都當了這麼多年政棍,當年可以想出令港人含淚投票的天仙局,自然會打他們的如意算盤。可想而知,他們的目標不是會上網談論港獨的各位,而是親中的網民。

筆者悲觀,只怕他們仍能騙倒很多人含淚、含忍、含甚麼都好地投票的。原因:香港人懶。

香港人懶,不是懶於做工作上的奴隸獸或者在辦公室搞鬥爭,不是懶於挑剔罵人投訴,不是懶於吃喝玩樂趕潮流去旅行,這些都不懶。香港人懶,只是懶於思考。

懶思考,所以要找政治代理人。再衰都殺。

懶思考,所以見香港工作好像有些霉,發展下去要開始用腦想想出路,就不如人云亦云北上尋金去。說甚麼「食粥食飯」靠中國,不過是懶。

懶思考,所以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做幾多壞事都無人知無人理,竟然可以出了個貪曾特首,而原來民間早有流傳貪小便宜的風評,仍然無人查。

懶思考,所以佔領久了,雖然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是衰,但太久了,有些亂了,就會覺得煩,然後不支持。

從這個角度看,民主黨說香港「沒有港獨的條件」是對的,但原因不是他們那種有點搞笑的分析。香港無法建國,無法獨立,是因為香港人懶,連用心抗爭都懶,因為抗爭與否,如何抗爭,需要自己思考,別人無法代勞。

自由是要吃力地爭取回來的。香港人其實好醒目,只是懶。我們的父執輩既然能夠把漁村努力振興成今天的國際都會,我們為何會變成奴隸獸又蠢又鈍?人懶就會蠢,蠢就會被人利用、唆擺、瞞騙。腦生草了,哪來的自由民主?